什么,咪蒙患癌症了?

  就在自媒体女王咪蒙的文章《说来惭愧,我的助理月薪才5万》激励着众人的同时,也有不好的消息传来,一个月前,咪蒙收到了「宫颈癌前病变」的确诊通知书。

  作者 | 付虹

  来源 | 付虹大夫

  最近传言自媒体女王咪蒙患癌症,因为被确诊「宫颈癌前病变」,这里有必要给大家做个科普。

  联想到文章中咪蒙老师的拼命,很多朋友又会猜测:咪蒙老师的这个“宫颈癌前病变”和她的废寝忘食的工作有无关系?

  

  谈癌色变的时代,“宫颈癌前病变”的确让很多人忧心忡忡,不过,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只是位于癌前的疾病阶段。就算确诊了宫颈癌前病变的女性朋友,您也无需如临大敌,应该庆幸自己及时的查出了这个癌前病变。

  宫颈的癌前病变到底是个什么病?

  宫颈的癌前病变,与其对应的更专业的术语就是“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可分为I~III级,是与子宫颈浸润癌密切相关的一组子宫颈病变,常发生于25~35岁女性。大部分低级别CIN可自然消退,但高级别CIN具有癌变潜能,可能发展为宫颈癌,被视为癌前病变。

  

  宫颈的癌前病变到底好发于哪类女人?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CIN和宫颈癌的病因是一样一样的,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多个性伴侣、吸烟、性生活过早(<16岁)、性传播疾病、经济状况低下和免疫抑制等因素等相关。

  CIN有哪些表现?

  可无特殊的症状。偶有阴道排液增多,伴或不伴臭味。也可在性生活或妇科检查后发生接触性出血。检查子宫颈可光滑,或仅见局部红斑、白色上皮,或子宫颈糜烂样表现,未见明显病灶。

  确诊CIN需要哪些特殊的检查?

  1)子宫颈细胞学检查:比如TCT检查,是CIN及早期子宫颈癌筛查的基本方法,也是诊断的必须步骤。

  2)高危型HPV DNA检测:可与细胞学检查联合应用于子宫颈癌筛查。

  3)阴道镜检查:若细胞学检查为ASCUS并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或HPV-16和(或)HPV-18阳性,或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及以上者,应做阴道镜检查。

  4)子宫颈活组织检查:是确诊子宫颈上皮内瘤变的最可靠方法。

  

  发现了宫颈癌前病变,多久可以转化为癌?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发现了宫颈癌前病变,从早期的发展到恶变大约需要6-8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这也给了我们更充裕的时间的去发现它治疗它。所以从这点来看,如果发现了宫颈的癌前病变,只需要经过必要的治疗比如宫颈的激光或者一个小手术宫颈环状电切术(LEEP)就可以了,通过相应的治疗,把宫颈的病变阻挡在了癌前,也就是避免了宫颈疾病的进一步恶化,这是不是一件好事情?

  如何预防宫颈的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1)定期检查,筛查策略如下。

  宫颈癌筛查应从21岁开始。除了HIV感染女性,对年龄小于21岁的女性,无论性活动开始的年龄或是否有其他行为相关的危险因素,都不应行筛查。

  21-29岁女性应用单独细胞学检查,筛查应每3年一次。联合筛查不应用于年龄小于30岁的女性。不必每年筛查。

  对于30-65岁女性,应行每5年一次的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也可选择每3年一次的单独细胞学检查。不必每年筛查。

  液基和传统的宫颈细胞学检查方法都是可行的筛查方式。

  对于既往筛查充分阴性且无CIN2及更高级别病变的女性,65岁以后无需继续各种形式的筛查。既往筛查充分阴性指在既往10年间连续3次细胞学检查阴性,或连续2次联合检查阴性,最近的一次检查在过去的5年之内。

  切除子宫及宫颈(即全子宫切除术后)且无CIN2及更高级别病变病史者,不用继续行细胞学和HPV筛查,且以后不因任何原因再次筛查。

  2)发现宫颈疾病,及时治疗。

  3)HPV疫苗的接种:目前认为疫苗的保护率在70-80%以上。据估计,大约在全面接种疫苗20年后才会出现宫颈癌发病率的显著下降。在这一天来临之前,宫颈癌筛查依旧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法,且筛查建议和HPV的接种状态无关。HPV疫苗目前在大陆还没有上市,需要去香港接种。

  4)保持外阴清洁,避免感染。

  5)健康、和谐的性生活、避免多性伴,丈夫有同样责任。

  6)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已知的能够增加HPV持续感染的因素包括:吸烟、免疫系统功能抑制和HIV病毒感染)有利于保持免疫力,预防癌症和疾病。从病因中,我们没有找到过度的劳累会导致宫颈的癌前病变,但是持续的劳累的确是击垮身体的一个诱因,劳逸结合的工作方式始终是对我们的健康最好的方式。

  就像有人说的,成功者不是从不失败,而是从不放弃。无论面对人生的不如意,还是面对疾病,希望我们都可以如此的坚强面对!

  

  更多精彩文章

版权申明 | 本文转载 欢迎转发朋友圈

投稿邮箱 | yxjtougao@126.com

商务合作 | 021-5854511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