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别人口中的“老寒腿”到底是什么病?

相信很多人都听别人讲过:“哎呀,这该死的阴雨天气,我这个老寒腿又犯啦!”“我也是,一开空调就老寒腿”......那么,问题来了,别人口中的老寒腿到底是什么病?

学医的小伙伴都知道,内科学、外科学都没有提到这个病,但是男女老少都知道这个病,还有很多人声称自己得的就是“老寒腿”,今天就让我们来剖析一下别人口中的“老寒腿”到底是何方神圣,以及如何打败“老寒腿”。

  

  网上对“老寒腿”的定义很多。普遍的解释是:每当天阴下雨或气候转凉时,常有许多患者膝关节疼痛加重,这些患者以中老年人为多,因此被称为“老寒腿”。老寒腿多因受凉、劳累或外伤后引发的,表现为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腿部(多为膝关节)酸麻疼痛。

中医的解释是:“老寒腿”属于麻痹的范畴,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具体表现是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甚至肿胀,行动不便。特别是秋冬季,天气湿冷,更加容易使这种病复发或加重。

本着严谨的学术态度,风湿君查阅了相关文章及报道,最终得出结论:老寒腿作为一个症候群,主要由“膝骨性关节炎”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两种疾病构成。这两种疾病都有“老寒腿”的症状但又都不止于此。

“膝骨性关节炎”可以表现为“老寒腿”的症状。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负担重,活动大,关节软骨容易磨损、破坏,腰或下肢先天性发育缺陷(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或关节受伤(如骨折、脱位),生病(如化脓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可使关节接触面不平滑,负重力线变化,从而使膝关节发生退变性变而导致骨性关节炎。

另外寒冷和潮湿等因素作用于机体,容易引起膝关节局部的神经、血管及软组织功能紊乱,从而加重此病。因此,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腿部(多为膝关节)酸麻疼痛,习惯性的被人们称为老寒腿。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也可以表现为“老寒腿”的症状。

年纪大的人因血管退化,同时合并高血压、高血脂,易合并下肢动脉硬化斑块,斑块在动脉内壁上逐渐形成,向血管内增生、突起,随着斑块不断扩大和继发血栓,使血管变得狭窄,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

当狭窄达到一定程度,甚至使管腔闭塞,则供给下肢的血液不能满足需要,就会出现缺血导致下肢畏寒、发凉甚至间歇性跛行等一系列症状,也会因天气变化症状加重。抽烟、肥胖、糖尿病、高凝状态、运动不足、紧张状态、脾气暴躁都是本病的危险因素。

虽然膝骨性关节炎受累人群以中老年人多见,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了“老寒腿”的症状。譬如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女孩子,即使在冬季也爱穿短裙子,腿上只穿薄薄的丝袜,这样虽然看起来美丽,但特别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

譬如不爱运动爱炸鸡的宅男,达不到一定的运动强度,腿部肌肉得不到很好的锻炼,整体体重增长但肌肉总质量下降,对膝关节也是一种受累。因此,良好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健康饮食、积极锻炼,可以有效的规避未来的健康风险。

  

“膝骨性关节炎”属于骨性关节炎,为退行性关节病,市一风湿君曾经写过有关骨性关节炎患者自我管理的文章,从运动锻炼(体能锻炼和耐力锻炼)、情绪管理、与医生的沟通、饮食调整四个方面展开介绍,感兴趣的请点蓝字:【有用】骨性关节炎患者的自我管理

骨性关节炎患者多患有骨质疏松症,倒春寒时阴雨天气多,外出行走要多加小心,防止滑倒,如果不注意保护,有时一个小的意外就可能导致骨折。因此骨性关节炎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等到变成“老寒腿”后再就诊。有关骨质疏松的相关知识,请参见小屋既往内容(点蓝字可直接进入阅读界面):1、谈骨色变——骨质疏松知多少(第一辑 什么是骨质疏松)2、(第二辑 怎么诊断骨质疏松)3、(第三辑 如何达到最佳峰值骨量)4、(第四辑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5(第五辑 骨质疏松的治疗)6、(第六辑 继发性骨质疏松)

探究了“老寒腿”的疾病谱,那得了“老寒腿”症候群该怎么办?市一风湿君教你以下几招:

第一、佩戴护膝来保暖

75%左右的“老寒腿”发病,多是因为受到风寒、阴湿的侵袭,天气变化的时候特别是冬季,要注意适当增加衣物,穿厚一些的内裤、长袜等做好腿部和膝关节的保暖,或者佩戴比较舒适的护膝也可以避免和预防老寒腿的发病。膝关节到了夏天也要保暖,务必用温水冲澡,开空调时最好穿薄长裤睡觉,膝盖部位用小毛毯或小毛巾被护住,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否则关节会很难受。

  

  第二、舒适的鞋子很重要

鞋子对足部和膝关节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穿不舒适的鞋会导致很多问题,如穿高跟鞋的女性引起大脚趾往外翻,使足部前面的横弓“塌掉”变成了平足。穿高跟鞋踝关节处于不稳定状态,非常容易扭脚而引起踝关节损伤;同时长期穿高跟鞋站立行走还会引起膝关节骨关节面的损伤,出现骨性关节炎。因此,一定要穿舒适、保暖、跟鞋的鞋子。因为工作需要穿高跟鞋时,最好备一双平跟休闲鞋,好让自己的双脚得到休息。

  

第三、锻炼肌肉,避免错误运动方式

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坚持适当运动可促进关节软骨吸收营养,保持关节活动的灵活性,但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避免不正确或过量的运动方式损害关节。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慢跑、做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

关节不好的人尽量少爬山和上下楼梯,因为爬山和上下楼梯会加快骨关节损伤。长跑、跳绳、太极拳这些运动方式也不适合膝关节已经退化的中老年人。因这类运动都要用膝关节把整个人向上提升,对膝关节的损害比较严重。打太极拳多处于持续半蹲状态,膝关节髌骨受力可增加4倍左右,如果有发力动作,会加大到10倍受力。严重损伤髌骨和膝关节。

  

第四、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保护膝关节。平时保证睡眠和饮食营养,晚上不要熬夜,最好11点前入睡。在饮食上,要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吃蔬菜、豆类及水果,防止过度肥胖,以减轻关节负重,控制体重,戒烟、戒酒,保持心情愉悦。

第五、物理疗法亦可行

早期骨性关节炎,可以采用物理方法,尤其适用于对药物不能耐受的患者,急性期以止痛、消肿和改善功能为主,慢性期以增强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关节功能为主。根据需要可选用热敷、超短波照射、中药熏蒸、水疗、蜡疗等,对缓解疼痛和肌肉痉挛、维持及恢复关节功能有一定帮助。治疗过程中要注意休息,缓解关节疼痛,同时在疼痛缓解的状况下进行适当的锻炼,每次强度不要大,逐渐增加锻炼的频率,强健肌肉及韧带。

综上,疾病到来之前主动预防,疾病到来之后积极面对。很多慢性疾病通过长期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有效的治疗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get到市一风湿君的一片苦心?最后,祝大家都可以远离“老寒腿”,拥抱美好生活!双手比❤!

+ 本文版权归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所有 +

+ 本文作者:李芳菲主治医师 +

图片来自网络

  小喇叭:页面下方的往期内容有更新,欢迎大家点开围观!

  下期预告:神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傻傻分不清楚?

  

长按识别二维码 · 一键订阅《风湿关爱小屋》吧!

  风湿关爱小屋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的科室公众号,由风湿免疫科专科医师撰写并审稿。

  本公众号主要推送风湿免疫疾病的科普知识,在医师和患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大家有想了解的关于风湿免疫疾病的问题,欢迎随时给市一风湿君留言!

  

  喜欢这篇文章请大力点赞!热情转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