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医•科普 | 自媒体女王咪蒙宫颈癌筛查用的TCT你知道吗?

  点击上方 “郑州人民医院”可以订阅哦!

  咪蒙被大范围讨论的契机是出现在《GQ》杂志的报道里,她被冠上了自媒体女王的称号。

  

  其同名公众号持续性输出爆文,如《致贱人》、《致low逼》《职场不相信眼泪》等,一年内积累了800万粉丝,而咪蒙是唯一的写作者。她的粉丝面极广,大多为女性,从象牙塔的学生、初入职场的女白领到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均有。

  

  《GQ》的文章写道: “今天咪蒙答应丈夫在12点前回家,而不是像过去一年那样,在凌晨2点后才走出办公室。她需要足够的睡眠。明天她将躺在手术台上,切除体内的病灶。一个月前,咪蒙收到了‘宫颈癌前病变’的确诊通知书。‘非典型鳞状细胞、高级别鳞状上皮病变’,这个复杂的医学名词指向癌症,是身体能给予的最后警告。”

  

  TCT,宫颈癌筛查的有力武器

  咪蒙拿到的这个通知书应该是目前用于宫颈癌筛查最广泛的TCT,全称薄层细胞学检测系统(Thinprep cytologic test,TCT)。

  

  由于传统涂片阅片法会出现2%~50%的假阴性率,除去人眼工作疲劳及所涂细胞不在一个层次而影响诊断外,涂片上存在着大量的红细胞、白细胞、黏液及脱落坏死组织等而影响正确诊断。

  

  为了解决后一个问题,细胞工程专家推出了一种称为液基薄层细胞学的新技术,即通过技术处理去掉涂片上的杂质,直接制成观察清晰的薄层涂片,使阅片者更容易观察,其诊断准确性比传统法高

  

  TCT取样由妇科医生采取一个符合人体解剖学结构的小毛刷在宫颈口轻轻旋转一圈刷取宫颈细胞,取样毛刷在小瓶内搅拌数十钞钟,再通过高精密度过滤膜过滤后,将标本中的杂质分离,取滤后的上皮细胞制成直径为20mm薄层细胞于载玻片上,95%酒精固定,经巴氏染色、封片,由细胞学专家肉眼在显微镜下阅片,按TBS法作出诊断报告。此法对异常细胞诊断率提高了13%,对低度鳞状上皮以上病变的检出率提高了65%,大大提高了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

  TCT报告的解读

  

  郑州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杨金花介绍说,TCT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

  标本的满意度

  (分为满意和不满意)

  满意的标本

  1

  细胞量大于40%

  在一个显微镜视野中, 细胞所占的面积超过40%,说明细胞量足够。少于40%的标本说明所采取的细胞量不够,会影响诊断的精确度,需要重新取样。也有报告注明超过5000个,也是细胞量足够满意的一种表示。

  2

  颈管细胞: 有

  是说明采取标本的时候取到了颈管细胞,是标本满意的一种表示。没有取到颈管细胞说明所采取的标本不满意。

  3

  化生细胞

  是柱状上皮向鳞状上皮化生的一种中间状态的细胞,是宫颈修复的一种表现。 无论标本中有或者无化生细胞,均不影响标本的满意度。有化生细胞表明宫颈是在修复的过渡期。

  二

  病原体

  在所采到的细胞中,可能会存在各种病原体。通常会报告下列病原体的存在与否:滴虫、霉菌、疱疹病毒、HPV感染、如果出现了上述某一种病原菌感染,应该就医。

  病原体检查是TCT检查的一个次要目的,大多数病原体检测可通过白带检查检出,TCT重要的一项是要检出HPV感染。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情况下,同一个病人,TCT报告说没有HPV感染,而HPV的分型或定量(HC2)检查却有HPV感染。

  哪一个更靠谱呢? 我们要更相信HPV的分型和定量检查,因为HPV的分型和定量检查是分子水平的检查,比TCT这种细胞水平上的检查更为精确。

  三

  诊断

  

  TCT报告中最重要的部分

  1

  未见上皮内病变

  这是正常的TCT结果

  TCT报告都有一条,报告为轻度炎症,可以忽略不视。中度或重度炎症有时候会干扰TCT的诊断,这时报告者可能提出,建议消炎后重新取材,可在治疗后一段时间3-6个月后复查即可,不用过于担心。

  建议:阴道经常有炎症者,在做TCT之前,最好阴道应用5粒左右的阴道栓剂,每天一粒,停药3天后再做TCT。栓剂有很多种,比如保妇康栓,或者甲硝唑阴道泡腾片,只要是未孕和不过敏的情况下都可以这样做。

  2

  非典型鳞状细胞(ASCUS)或非典型腺细胞(AGCUS)

  宫颈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细胞有轻度不典型的改变。提示可能有癌前病变,但大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癌前病变,只是炎症刺激,或者单纯HPV感染)。这提示要做进一步检查。报告显示:少许非典型鳞状细胞,意义不明确。有时候会提示:少许不典型细胞,建议观察,3-6个月复查。如果报告非典型鳞状细胞,倾向高级别病变,需要取活检进一步明确病变性质。无论ASCUS,还是AGAUS,建议都应该就医咨询下一步的检查或治疗。

  3

  上皮低度病变

  4

  上皮高度病变

  5

  鳞状上皮癌

  如果TCT报告出现了上面第3,4,5条的描述,也就是说有低度病变以上的结果,应该早日就医,及时做阴道镜下的宫颈多点活检。

  不是所有的HPV都能致癌

  HPV: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属DNA病毒。人体皮肤及粘膜的复层鳞状上皮是HPV的唯一宿主,尚未在体外培养成功。病毒颗粒直径为45~55nm。

  

  这是非常小的,一般光学显微镜是不能看到的,只有借助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但HPV感染会引起细胞形态学的变化,挖空细胞,这个是特征性的HPV感染形态特征,通过挖空细胞的辨认,可提示进行更为精确的HPV DNA检测,并且对HPV 的危险性进行分级。

  

  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类型很多,证实人类乳头瘤病毒有60种以上的抗原型,即这一家族里有60多个相似而又不同的病毒(亚型),其中至少有10个类型与尖锐湿疣有关(如6,11,16,18及33型,最常见6、11型)可称之为低危型HPV,而第11,16,18型等意即为高危型HPV,高危型HPV 感染是宫颈癌、外阴癌甚至阴茎癌的最热门的病毒因子,其长期感染与女性宫颈癌的发生有关。

  

  如果HPV检测出感染,都建议进行相应治疗、活检以明确病变性质。

  多久筛查一次靠谱?

  2012年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发布的新版宫颈癌筛查指南以及ACS、ASCCP、ASCP联合发布的2012年新版宫颈癌筛查指南:

  1

  对于30-65对的女性,优先推荐每5年进行细胞学和高危型HPV联合检测

  2

  若高危型HPV检测为阴性,则5年内无需再接受筛查

  3

  若TCT检测为阴性,高危型HPV检测为阳性,则需要每年重复进行联合检测

  感染HPV如果不治疗

  多久会发生癌变?

  杨金花主任介绍说:

  30岁以下的女性,HPV感染多为一过性HPV携带状态,平均感染时间为8个月,多数可以清除,少部分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30对以上妇女HPV 持续感染平均8-24个月可发生宫颈癌前病变(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旧称CIN),平均8-12年可发展为浸润癌,高危HPV 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发生的元凶。

  

  太专业听不懂,肿么办?

  郑州人民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姜黄给大家打个比方:

  宫颈就像一个大本营,宫颈细胞就是士兵,由于各种原因,大本营被敌方(HPV)渗透,有一些士兵就开始反抗,搞破坏,挖墙脚,并且还鼓动周围的士兵造反。

  

  当敌弱我强时,敌人(HPV)就被清除,当敌我势力均衡时,就会持续感染,当敌强我弱时,就容易发生大本营毁坏,更可怕的是发展壮大到攻打周围的连营(身体的各个器官脏器,浸润转移)。

  

  如果提早发现,经常把这些士兵提溜出来筛查一下(HPV筛查),看看哪些不守规矩,不服从管理变了形(主要看心变了没,细胞形态学体现最明显的就是细胞核有变化,比如核染色质深染心变黑了,膨胀变大了,张牙舞爪了),把这些变坏的士兵再送到测谎仪(HPV DNA检测)进行筛查,看看哪些是彻底变坏了(高危HPV),哪些还能教育教育(治疗或自身免疫)重新做人,经过两次筛查,发现存在高危分子,就采取连根拔起(活检或锥切),彻底查看这些坏分子到底祸害到什么程度,及时治疗根除。

  温馨提示

  记住重要的一点,HPV是宫颈癌致病关键,TCT筛查和HPV 检测是手段,记住每年要体检,有病没病总心安。

  供稿:病理科 姜黄

  编辑:薛蒙蒙

  图片:薛蒙蒙

  精彩推荐

  两名护士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大家这样说!

  郑医•技术 | 两次手术一次完成!

  郑医•科普 | 咳血?当心结核病来扰!

  郑医•先进事迹 | 马琳娜——坚守岗位26年,她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如何关注

  按二维码,

  自动识别,

  添加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