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北海:中医脾胃病学体系创建者

  

  危北海教授师从著名中医大师关幼波先生,是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有社会责任感的名医大家,一直从事脾胃肝胆疾病临床和研究工作。

  危北海教授在其中医58年的生涯中,曾荣获全国英模、北京市劳模,是国务院突出贡献者与特殊津贴获得者。他还获得过国家、省市级等科技成果奖24项,主持了国家及北京市七五、八五、九五等10余项科研课题,其中“脾主运化的实质研究和健脾益气法则的作用探讨、胃泌素的研究”获得国家卫生部科技进步成果奖乙等奖。

  中医证本质“脾虚证”研究第一人

  危北海教授从基础与临床深入阐明了“脾虚证”本质,发现“脾虚证”标志性指标-木糖吸收试验及淀粉酶活性测定,提出新的中西医结合病证诊断学概念-脾虚综合征。

  危老提出脾胃病中医发病特点、“虚、实”辨证体系及治疗学核心思想,即“益脾胃、调升降、降阴火、化瘀血”的治疗学核心思想。他认为脾胃病中医发病特点为“脾胃易虚、升降失调、阴火内生、瘀血凝滞”,建立了脾胃病“虚、实”辨证证候体系。

  中西医结合消化病学开拓者

  危老是中西医结合学科奠基人之一,他最早推动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的建立。随即他作为中西医结合消化病学发展领军人物,撰写学科经典著作《中西医结合消化病学》,主持制定了消化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行业标准12项,促进了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参与创建现代中医脾胃病学体系

  危老建立“脾胃理论知识库”和“脾胃方药知识库”,制定了脾胃疾病的辨证论治纲要,深入阐述了脾胃学说的学术渊源、形成和发展的演变过程,主编脾胃病学经典专著《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构建了现代中医脾胃病学理论体系。

  提出“胃肠复元”理论,提高危急重病人生存率

  “胃肠复元”理论的提出从康复被损伤的胃肠功能这个发病之本出发治疗全身疾病,从而有利于全身疾病痊愈。“胃肠复元”理论开创了中医治疗危急重病的新理论,广泛应用于消化系统、肿瘤、手术治疗等危急重病的治疗,提高了病人生存率。

  研制临床效方治疗慢性胃病癌前病变

  危老创新性的提出慢性胃病癌前病变“虚、毒、瘀”病机理论,他认为慢性胃病癌前病变发生的病机为:脾胃虚弱、毒瘀阻络,从而提出“补虚、解毒、化瘀”,研制临床效方“胃安素”。另外他还领先开展中医药治疗幽门螺杆菌研究,提出“补虚、解毒”治则,创建根除幽门螺杆菌的“四黄调胃汤”。

  率先揭示“舌为胃之镜”理论内涵,总结出舌象反映胃内病理形态变化的规律。

  此外,危老还乐于承担社会责任,他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援外医疗队及农村巡回医疗队等社会公益任务。

  作为首都国医名师,第二、三、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传承博士后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危北海”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3+3”薪火传承工作站指导老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危老培养出20多名中医高层次人才,其中师带徒4人,博士后1人。他的多名学生分布于各科室,已成为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