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疼脖子疼治不好?四大误区在这里!

  说起腰疼脖子疼,那可是老生常谈了,这人只要上了年纪,免不了会脖颈腰板不舒服的。就连现在很多坐办公室的小年轻们,也总是抱怨肩颈酸痛。

  得病肯定有个病根,要是疼得厉害了肯定要到医院看一看,拍个片子。然而,面对医生的诊断和建议,很多朋友就犯了愁:从体格检查和片子上来看,咱这病还不是很严重,到不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程度,大多是局部肌肉劳损,医生建议多休息,可以吃一吃止痛片、贴一贴止痛膏药、做一做理疗。

  吃两天药、贴几贴膏药、做几次理疗的确有所缓解,但是不做了就又疼起来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没有什么药到病除、一劳永逸的办法吗?

  原来,引起颈肩腰腿痛的原因多种多样,并且病程比较长,还容易反复。如果不能够正确认识病情,其过程中就很容易走进误区。

  为什么骨头没事肉还会疼?

  这要从正常的脊柱生理曲线说起。原来,人体的脊柱并不是直的,存在颈曲、胸曲、腰曲、尾曲四个生理弯曲。可不要小看这些弯曲,它们可是脊柱维持力学特点、支撑全身重量、保护其中神经和血管的关键所在。

  虽然说脊柱的活动性很大,周围附着强大的肌肉和韧带可以保证椎体的正确位置,各种动作都难不倒它。但生活中如果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脊椎就长期处于非正常的姿势,周围的肌肉则会持续地收缩甚至痉挛,想要把脊椎拉回正常的位置,长此以往,肌肉便不堪重负,产生损伤和疼痛了。

  治疗的误区在哪里

  医生给的治疗原则十分明确:改变不良姿势,充分休息,对症缓解。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中常见的误区在哪里呢?

  误区一,治疗几天不见效就想放弃

  俗话说得好: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句话用来形容脖子疼腰疼最合适不过了,局部肌肉的劳损大多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的,当然也不可能一天两天就能痊愈,一些不可逆的损害甚至终生都不能恢复如初了。

  就算是暂时缓解疼痛,也一般要坚持经正规治疗2周以上方能见效。如果只去两三次的话,没有什么改善是很正常的。要达到长期缓解,还得从纠正不良姿势的一点一滴做起!

  误区二,腰疼脖子疼不是病

  更不能认为脖子痛、腰腿痛不算回事,如果任由其发展,将会进一步损伤脊柱中的神经和血管,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产生手麻、头晕、腰腿酸痛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了。

  此外,虽说一般的脖子疼、腰疼并不威胁人的性命,但少数严重的疾病就是以这样表现为首发症状的,如恶性肿瘤的腰椎转移、结核病灶等。因此,到医院就诊,完善检查,排除恶性疾病是十分必要的。

  误区三,不干活就算是休息

  医生可说了,得了这病就得多休息。于是很多朋友就选择在沙发上看电视、打麻将、玩手机和电脑。其实,避免负重的劳动当然是必要的,但依然保持不良的坐姿、站姿哪怕是看电视、玩手机也不算是休息。

  医生所谓的“休息”指的是让脊柱休息,说的是正确的坐姿、站姿,如抬头、挺胸、收颌,站立的时候不探肩,用电脑看电视时不伸头,坐下时不窝腰,睡眠时枕头垫在脖子的部位等等。

  

  误区四:治愈后就万事大吉

  正如上文提到的,本病大多由于长期不良姿势造成的。经过一段时间对正确姿势的保持,加上适当的对症治疗后,大多病例可以达到长期缓解的状态。但缓解后仍需注意,防止再次受伤,杜绝不良姿势的“回归”。如果不能做到,症状便可能复发、加重。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腰疼脖子疼治不好?四大误区在这里!--- 消化病公益科普945帖

  马医生推荐

  1. 高血压患者用药的四大误区

  2. 一大波“短信脖”正在袭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