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也是癌症的晴雨表,这些信号你要懂,它可能是肿瘤的早期信号

  皮疹严重、反复发作,瘙痒难忍;身上突然起大疱、水疱、口腔糜烂;不怎么干体力活,手掌、脚掌却长出了老茧……

  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潘卫利主任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上述皮肤症状要警惕是否与肿瘤有关,临床上称之为“副肿瘤性皮肤病”。

  潘主任曾接诊过一例因皮疹反复发作一年多,后查出胰腺癌的患者。

  大片皮疹

  像画地图一样,游走扩散

  “胰尾癌”,当五十出头的刘先生得知这个诊断时,又惊又庆幸。

  惊的是,困扰了一年多的皮肤病,竟然和肿瘤有关;庆幸的是,发现得还算及时,肿瘤尚处于早期,只要手术切除就可以了。

  一年多前,刘先生腿上突然出现大片皮疹,红红的,很快发展成水疱、糜烂、坏死,痒痛难忍。

  此后,皮疹就“缠”上了他,在他身上放肆地蔓延,腿上、脚上、背部、手上、腹部,甚至脸上都有。

  刘先生四处求医,诊断五花八门,有说是湿疹,有说是过敏性皮炎等等。

  用了一大堆药膏,吃了一大堆药,有时看着逐渐缓解了,却又突然严重暴发。

  刘先生说,自己也算是个挺能吃苦的人,但这一年多,真的很难熬。

  白天还好一点,晚上症状更明显,红斑皮疹处瘙痒厉害,糜烂坏死处皮肤疼痛,又痒又痛的。

  好不容易睡着了,也会被痒醒。

  以为是皮肤病

  根子却是胰腺癌

(制图 章琳)

  这一天,刘先生挂了潘卫利主任的门诊,想去“碰碰运气”。鉴于刘先生的皮疹有些怪异,又四处求医无果,潘主任建议入院做全面检查。

  先做了腹部脏器B超和血液检查,没有特异性的发现。

  又对他身上的皮肤组织进行微生物培养,发现了大量的耐药金色葡萄球菌。难道这些耐药金色葡萄球菌是元凶?很快,潘主任否定了这一考虑。

  一步步的排查都没有结果。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刘先生的皮肤病呢?

  潘主任突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论文,论文说,有些皮疹性皮肤病与胰高血糖素增高有关,而胰高血糖素增高又是因为胰腺分泌性肿瘤引起。刘先生的病是不是胰腺分泌性肿瘤引起?

  检测结果证实了潘主任的猜想。

  CT、磁共振等检查提示,刘先生的胰腺尾部有5.5×4.3厘米的肿块,首先考虑胰腺癌。

  诊断明确后,潘主任立刻找来外科专家会诊,考虑手术治疗。随后,刘先生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了胰腺肿瘤切除。

  病理活检证实是胰腺内分泌癌,幸好发现得还算早。

  

  “手术后第二天就没有痒痛感了。几天后,皮疹就像洪水一样慢慢消退了。现在,我感觉自己好像换了一层皮一样。”

  

  术后一个月回访时,刘先生说。

  红了、痒了、烂了

  硬了、黑了、花了

  警惕肿瘤发出的六大皮肤信号

  “肿瘤是一个会影响身体各个功能的‘怪物’,皮肤是一个‘窗口’,会显示疾病的潜在信号。”潘卫利主任说,刘先生的这种皮肤病,临床上称之为“坏死松解性游走性红斑”,也可称为副肿瘤性皮肤病。

  它与胰腺肿瘤分泌生物活性物质,导致胰高血糖素分解代谢增加有关。

  主要表现为环状扩展的红斑丘疹,可发展为水疱,中央糜烂坏死,愈后留下色素沉着,伴有疼痛和瘙痒。

  周而复始,很难彻底愈合。肿瘤早期,只要将肿块切除,皮疹就会缓解或消失。

  副肿瘤性皮肤病的发病率占恶性肿瘤患者的7%-15%。

  潘主任说,虽然发生皮肤病让人很烦恼,但是出现副肿瘤征象可以帮助医生早日发现体内恶性肿瘤,从而及时治疗,还算是幸运的。

  其他副肿瘤性皮肤病还有很多,如红皮病、皮肌炎、坏疽性脓皮病、Sweet综合征、渐进坏死性黄色肉芽肿、硬化黏液性水肿等等。

  长按指纹

  一键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