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不只是爹妈给的,这样呼吸会使宝宝“变丑”

  

  生命君开小号啦

  更多实用、有料的育儿知识

  请移步“母婴日报”翻牌子

  (ID:muyingribao)

  在这个看颜的时代,面容姣好的确有优势。然而,有一种行为正悄悄拉低你的颜值:嘴呼吸。

  我们先来看一组外国网站上流传很广的照片:

  

  图左是该女孩6岁时的照片,此时她开始有了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图右是她9岁时的样子,很明显,两颗门牙龅了出来。

  

  左边是妹妹凯莉,右边是姐姐萨曼莎。儿时两姐妹都喜欢用嘴呼吸,当时她们长这样↓

  

  妹妹凯莉(左)7岁时听从医生的建议改用鼻呼吸,但是8岁的姐姐(右)却没有改。对比两图可见,姐姐的脸变长了,下巴后缩,闭嘴时略显局促。

  

  左图是小男孩10岁时的留影。然而,后来因为过敏反应他的鼻腔受到阻碍,开始用嘴呼吸。

  7年后,他的脸已明显变长,侧面鼻子显得很大,下巴后缩,嘴巴依然微张着,让人难以相信是同一个人。

  

好像找到了自己变丑的原因

  

  口呼吸,拉低的不只是“颜值”

  

  国外多项研究表明,用嘴呼吸的孩子会有一些明显的面部变化:

  下颌后缩、上唇较短、头前倾位、鼻部扁平……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刘敏也表示,口呼吸的确会拉低孩子的“颜值”。

  正常的鼻呼吸功能是引导牙颌及颜面部正常发育的保障。而长期张口呼吸,容易使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嘴唇肥厚,面部表情僵硬。

  通常,腺样体在孩子12岁后才萎缩,若长期用口呼吸,会导致腺样体肥大,气流冲击硬腭也会使得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影响孩子的容貌,最终形成错颌畸形甚至容貌异常。

  

  并且,大量的临床调查和研究发现,许多错颌畸形及颜面畸形的患者在其年幼时都患有鼻咽疾病,并长期张口呼吸。

  可见,鼻咽部疾病与错颌畸形的发生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遗憾的是,用嘴呼吸不仅会使孩子“变丑”,甚至还会影响智商,从小落下一身病根儿。

  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感染

  用鼻子呼吸时,鼻毛可以过滤颗粒物,鼻腔中的分泌物也会二次粘附细小的颗粒物,加上鼻道比较湿润,又有了加温加湿的作用。

  而用嘴呼吸,空气没有经鼻腔过滤而由口腔直接被吸入,病菌、异物直接附着于咽喉部,甚至直接吸入肺部,就容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感染。

  导致说话口齿不清

  长时间张嘴呼吸会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丢失,还可能会因为空气的直接刺激,引起牙龈和黏膜甚至呼吸道病变,从而影响孩子发音,造成咬字不清、讲话不连贯。

  影响智商发育

  用嘴呼吸,氧气吸入量不够,睡眠质量会差,人在白天就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智力也会受到轻微影响

  

  孩子用口呼吸的常见原因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在睡觉、看电视、发呆等放松状态时,会不自觉地张着嘴呼吸,就一定要注意了。

  一般而言,孩子张嘴呼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 如果患了口鼻疾病,在鼻子不通气的情况下,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张口呼吸。

  • 鼻咽部有个淋巴组织叫腺样体,儿童在六七岁时腺样体开始发育,有些会出现肥大,也会导致用鼻呼吸不畅。

  • 还有些孩子只是养成了张嘴呼吸的坏习惯。

  

  6招帮孩子用鼻呼吸

  

  

  对于幼儿及青少年时期的张口呼吸要格外地重视,对于鼻咽部疾病应该及时治疗,避免鼻源性错颌畸形和颜面异常的发生。

  纠正孩子张口呼吸,一般有以下方法:

  1

  睡觉带特制面纱

  养成张口呼吸习惯的孩子,在晚上睡觉时戴上一个三层纱布的特制小口罩,把鼻孔留在外边,迫使其改用鼻腔呼吸。

  2

  每天做上下唇、颊肌训练

  如反复用上下唇夹一硬纸片并快速抽出,每日3次,每次5~10分钟。也可上下唇夹住磁卡直至疲劳。

  3

  经常闭口鼓气

  如吹口哨、吹小喇叭、吃棒棒糖、咀嚼口香糖并吹泡等,并以舌及颊肌运动促进口腔、牙齿的清洁。

  

  4

  做操或慢跑时,注意闭口用鼻呼吸

  运动过后,孩子习惯大口喘气,这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闭口用鼻呼吸,持之以恒地改变孩子用口呼吸的习惯。

  5

  接受专科医师治疗

  家长可以带孩子先去耳鼻喉科就诊。如果孩子是因为疾病导致鼻腔阻塞而张口呼吸,应就鼻咽部疾病及时治疗。

  6

  牙齿矫治

  对已形成严重牙齿畸形的儿童,应在15岁前及时去口腔正畸专科矫治。

  因为,12~15岁是颌面部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此时口内已全部换成恒牙,这时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痛苦,产生最好的治疗效果。

原来,“闭嘴”也是变美的秘诀。

  本期

  母婴智囊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刘敏

  编辑:loris

  版权声明:本文为《生命时报》旗下“母婴日报”(微信号:muyingribao)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我们不传小道消息和谣言

我们不取吸引眼球的耸人标题

我们不做只为转发量而存在的媒体

请你相信原创的力量

健康路上,我们愿意陪你一起认真走下去。

  人民日报主管 环球时报主办

  微信ID:LT0385

  合作垂询

  010-65363786

  010-6536376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