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的宝宝该如何刷牙?爸妈必知的宝宝刷牙指南

  有一天,丁妈的闺蜜和丁妈闲谈时聊到:

  我家孩子 5 岁了,张开嘴巴一看,满口烂牙。明明在他 3 岁时我们就教他刷牙了啊!

  丁妈听了摇摇头,很多家长们可能不知道,刷牙这事儿,开始得越早越好,而且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可是有不同刷法的。

  别惊讶,接下来丁妈就请口腔科钟医生来跟咱们详细说说宝宝刷牙的那些事儿~

  就像丁妈强调的,给宝宝刷牙是越早越好,但是,给不同年龄的宝宝刷牙,方法不一样,需要爸妈特别注意。

  3 岁以前

  很多家长不知道,宝宝一旦牙齿萌出(大约 6 个月时),就要开始刷牙了,并且推荐使用含氟牙膏。

  • 在 6 个月之前,孩子的饮食基本上只有奶,建议每次吃完奶后,家长就用纱布或者指套牙刷清洁牙齿的表面;

  • 早晚的时候则使用儿童含氟牙膏以及牙刷清洁牙齿;

  • 牙膏的用量约为「1 粒米」的大小,这是非常安全的剂量,不用担心氟中毒。

  这个年龄的孩子还不会「吐」,漱口只会导致牙膏被吞掉。所以刷完牙以后不用给孩子漱口,让氟尽量长时间地停留在口腔中,才能更好地保护幼小的牙齿。

  刷牙方法:

  对这个年龄的孩子进行刷牙,重要的是家长和孩子刷牙时候的体位。

  我们推荐家长坐在孩子头部的 12 点方向,这个位置能让家长看清每一颗乳牙的情况,并且方便操作。以下是示范动作:

▼一个人给宝宝刷牙

图片来源:儿童牙医-谢欣儒的 facebook

▼两个人给宝宝刷牙

图片来源:儿童牙医-谢欣儒的 facebook

  特别护理:

  从牙齿萌出开始,就可以考虑给牙齿涂氟了,建议每 3~6 个月做一次。

  3~6 岁

  • 3 岁以后的孩子会更想自己刷牙,家长应该有意识地教孩子清洁牙齿。

  • 家长应该在孩子刷牙后检查,并且帮助孩子清洁不容易刷到的牙面。

  • 3~6 岁的孩子适合使用相应年龄的儿童牙刷,以及儿童含氟牙膏。

  • 牙膏的用量为「1 粒豌豆」大小,大约长 5 毫米,刷完牙以后只用很少的清水漱口就可以了。

  刷牙方法: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适合使用「圆弧刷牙法」,也就是在牙面上划大圈圈的方法。

  家长应该注意检查孩子牙齿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用的那一面)以及舌侧面是否刷干净了。

  特别护理:

  3~4 岁,可以考虑给宝宝做乳磨牙的窝沟封闭,就是将「窝沟封闭剂」涂在牙齿的窝沟里,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对牙齿的侵蚀。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6 岁以后

  很多 6 岁以上的小朋友已经能独立刷牙了,但家长还是要对刷牙效果进行监督与检查。

  刷牙方法:

  6 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学习并掌握「巴氏刷牙法」了,巴氏刷牙的要领是:牙刷与牙齿呈 45°~60°角,大人孩子都适用。网上有很多巴氏刷牙法的视频,对照着可以更直观地学习。

  6 岁的孩子选择牙刷时,也与成年人采取通用的原则:

  • 选择刷毛柔软,刷头较小的牙刷。

  • 刷头的大小大约两颗牙齿的宽度就可以。

  • 牙膏仍然建议使用含氟牙膏,挤出刷头大小的一条就可以了。

  特别护理:

  建议在 6~8 岁时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牙)的窝沟封闭;12 岁左右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保护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但还不够。家长们在平日还应该做好预防工作,比如:让宝宝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和果汁;至少应该每半年拜访一次牙医进行相关检查等等。

  丁妈提醒宝爸宝妈,越早开始刷牙的小朋友,越能习惯每天刷牙。宝宝的一口好牙,需要爸妈从宝宝小时候就注意呵护哦。

转载需经授权并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