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不仅能致病,还会妨碍你治病!

  赶紧戒烟吧!

  作者丨卢晓俊

  来源丨医学界临床药学频道

  吸烟对药物代谢的影响表现在影响药物吸收、分布、消除、排泄的全过程。吸烟使血管收缩,延迟胃的排空时间,减慢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曾经有调查显示,在实际观察和实验的78种不同的药物中,有26种药物与吸烟有相互作用,吸烟引起的药物相互作用比率为33.3%[1]。

  烟草中的烟碱(尼古丁)可增加肝脏中微粒体酶 (又称药酶)的活性,加速药物的降解,降低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成分。尼古丁还释放抗利尿激素,使药物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另外,烟碱的某些药理及毒副作用,拮抗或降低某些药物的药理作用。吸烟可使人体多种脏器功能受到损害,影响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影响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过程。

  

对药物吸收的影响

  吸烟使血管收缩,一方面减少皮下、肌内注射给药的药物吸收,另一方面延迟胃的排空时间,减慢口服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

  1、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常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及上消化道出血。吸烟可减慢该西咪替丁和雷尼替丁在小肠内的吸收速度,延长了药物的达峰时间和半衰期,从而延缓溃疡的愈合时间[2]。

  2、降血糖药

  吸烟使胰岛素的荷尔蒙上升,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吸烟可使皮下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减少,吸烟者与不吸烟者比较,胰岛素的吸收要减少[3]。吸烟同时口服甲苯磺丁脲、苯乙双胍等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药物疗效均降低,可能与吸烟引起血管收缩和儿茶酚胺的释放有关。

  3、气雾剂

  长期吸烟者,气管内膜可形成一层烟焦油,影响平喘气雾剂、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在气管内的吸收,降低药物对哮喘的控制。

  4、维生素C

  吸烟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血药浓度较不吸烟者下降。

  5、抗结核药

  吸烟可影响利福平的吸收,降低利福平治疗效果[4]。

  

对药物代谢的影响

  医学研究发现,烟草焦油中含有大量的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可增强肝药酶的活性,加速药物的代谢和灭活,使药物半衰期缩短,血药浓度降低,疗效减弱。

  1、解热止痛药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后吸烟,其代谢速度加快疗效,仅为不吸烟时的10%。

  2、苯二氮卓类和镇静催眠药

  吸烟促进苯二氮卓类和镇静催眠药物在肝内的代谢,药物半衰期明显缩短,血药浓度降低,吸烟病人服用地西泮、氯氮卓、氟西泮、氯硝西泮等药物后,药物镇静作用减弱。吸烟越多,疗效越差。

  3、利多卡因

  吸烟可加快利多卡因的代谢和排泄。由于吸烟者的α1-酸性糖蛋白浓度较高,使利多卡因血浆蛋白结合率提高。口服利多卡因后,吸烟者的清除率显著高于非吸烟者,生物利用度亦较非吸烟者低[5]

  4、麻醉药品

  吸烟一方面加快麻醉药品代谢,降低血药浓度,另一方面促进神经末梢神经递质的释放,因此吸烟能减弱吗啡、哌替啶、美沙酮、异丙酮[6]等药物的镇痛作用。

  5、平喘药

  咖啡因和茶碱具有兴奋大脑皮层、改善思维活动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平喘作用。吸烟加快该类药物的代谢和排泄,缩短其半衰期。实验测定[7],吸烟者和不吸烟者茶碱的平均半衰期分别为4.3h和7h,茶碱的半衰期缩短,其平喘作用降低。

  6、心血管药物

  吸烟对心血管药物药效的影响最大。特别是β受体阻滞剂,吸烟能降低心绞痛的阈值,并使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的血药浓度降低,减弱其抗心绞痛和减慢心率的作用。吸烟病人服用普萘洛尔后,药物的清除率为不吸烟者的2.7倍。同样因吸烟而疗效降低的治疗心绞痛的药物还有钙拮抗剂硝苯吡啶、硝酸甘油等。

  7、利尿药

  吸烟可加快呋塞米等的代谢,降低其血药浓度,减弱利尿效果。

  8、抗精神病药

  氯氮平治疗窗窄,由CYP1A2、CYP2C19 或 CYP3A4(可能)代谢。有研究表明,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体内氯氮平和奥氮平的清除率增加,血药浓度降低,吸烟者戒烟后服用氯氮平和奥氮平的剂量应减少30%~40%[8]。

  9、维生素类

  烟草中的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后,其中的一氧化碳、亚硝胺、尼古丁、甲醛等致癌物质与人体血清中的维生素C结合,转变为无毒的化合物或非突变物质排出体外,过多地损耗了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维生素E,此外,吸烟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物质。烟雾中某些物质可使维生素A失去活性。

  

对药物排泄的影响

  吸烟一方面可在加快大部分药物代谢的同时也加快药物的排泄速度,降低药物的疗效,另一方面,尼古丁释放的抗利尿激素可造成部分药物的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导致药物的蓄积,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同时,吸烟对人体器官的损害,特别是肝脏器官的损害,会影响肝内药物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减慢药物的代谢和排泄速率。

  1、解热镇痛药

  吸烟可加快该类药物的代谢速度,使药物疗效下降,加服新的镇痛药物后,不但疗效不佳,其代谢产物也不能迅速排出,易产生药物蓄积。特别是喷他佐辛,吸烟影响其排泄,造成其代谢产物在体内的蓄积[5]。

  2、避孕药

  吸烟会加重口服避孕药对心脏和血管的不良反应[9]。口服避孕药有引起血栓性疾病的可能,而吸烟可促使体内释放儿茶酚胺,增加血小板的黏附性,易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吸烟者若服用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的避孕药,可提高口服避孕药的促凝血作用,二者的协同作用会加重心肌梗死的危险性。

  3、激素类药物

  吸烟可激活垂体分泌作用加强,增加血液中的可的松、生长激素浓度,吸烟者若按照正常量使用激素,体内激素水平较高,排泄不出去,易产生蓄积。

  

拮抗药物的药理作用

  烟碱的某些药理及毒副作用,拮抗或降低某些药物的药理作用。

  1、心血管药物。

  吸烟可加快心跳,升高血压,增加心肌耗氧量,使抗心绞痛药物疗效降低。吸烟可加重血管内皮损伤,削弱硝酸甘油促进血管保护因子NO、前列腺素分泌,抑制内皮素ET的分泌作用,从而影响硝酸甘油的抗心绞痛作用。吸烟引起血浆中儿茶酚胺增多,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减弱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及肼苯哒嗪、二氮嗪、硝普钠等的降压作用。吸烟可增加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性,增加血栓形成的可能性,降低阿司匹林、双嘧达莫、藻酸双酯钠的抗凝、抗血黏作用。同时吸烟可使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游离脂肪酸等升高,因此会减弱抗血小板和降脂药的疗效。

  2、镇静药。

  烟草中的烟碱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可拮抗地西泮、氯氮、氟西泮等的镇静作用[10]。

  参考文献:

  [1] Smith RG. An Appraisal of Potential Drug Interactions in Cigarette Smokers and Alcohol Drinkers[J]. J Am Podiatr Med Assoc, 2009,99(1):81.

  [2] Zevin S, Benowitz NL. Drug interactions with tobacco smoking[J].Clin Pharmacokinet, 1999,36(6):425.

  [3]Schein JR.Cigarette smoking and clinically significant drug interactions[J].Ann Pharnmemther, 1995, 29(11): l139.

  [4] Tachfouti N, Nejjari C, Benjelloun MC,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smoking status, other factors and tuberculosis treatment failure in Morocco[J]. Int J Tuberc Lung Dis, 2011, 15(6): 838-843.

  [5] Kroon A. Drug Interactions With Smoking[J]. Am J Health Syst Pharm, 2007,64(18):1 917.

  [6] 陈亮,何风慈,宁桂秦.吸烟与性别对异丙酚药动学的影响及临床效应的关系[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1):39.

  [7]Ziedonis D, Hitsman B, Beckham JC, et al. Tobacco use and cessation inpsychiatric disorder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alth report[J]. Nicotine Tob Res, 2008, 10(12): 1691-1715.

  [8]Lowe EJ, Ackman ML. Ackman, Impact of tobacco smoking cessation onstable clozapine or olanzapine treatment[J].Ann Pharmacother,2010,44(4): 727-732.

  [9] Kroon LA. Drug interactions with smoking[J]. Am J Health SystPharm, 2007, 64(18): 1917-1921.

  [10]易湛苗,翟所迪.吸烟与药物相互作用[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09,9(10):793- 795.

  (本文为医学界临床药学频道原创文章,转载须经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