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个坏习惯让心梗“盯”上年轻人!

  

  心梗是目前我国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如今,心梗已经不止是“老年病”,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也越来越多。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发生心肌梗死?

  1、压力增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竞争机制不断加强,中年轻人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容易出现精神紧张、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等,而这些都是心肌梗死的诱因。

  2、体力劳动减少

  现代化人出门小汽车,进门乘电梯,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3、饮食不节及环境污染

  饮食不节及环境污染的侵害,也易于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因此科学起居、劳逸结合、合理膳食、适时补充水分、戒烟限酒对于年轻人预防心肌梗死显得尤其重要。

  做到以下5点,中青年心肌梗死是可以预防的!

  1、生活要有规律

  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平和。

  2、规律运动

  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三至五次,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

  3、合理膳食

  膳食方面应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做到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粘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4、不吸烟,少喝酒

  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5、定期健康体检

  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则有助于早期干预心肌梗死的相关发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从而防范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生。

  

  侯爱洁大夫是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同时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辽宁省医学会心血管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及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的化学消融治疗,经桡动脉冠心病介入治疗。有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哦。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