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滴耳液的正确姿势!你做对了吗?

  

  很多人在医院开了滴耳药液,拿回家却不知如何正确使用,或者用完难受!咱们今天就跟着医生学一下正确的滴耳方法。

  1

  第一步:滴前,捂一捂

  人的耳朵除了听声音,还是维持平衡的重要器官,有的患者会把滴耳液放在冰箱冷藏保存(药水的温度比人的体温低很多),若是直接滴入耳内, “负责”平衡的内耳前庭器官受到温度的刺激后,就会引起眩晕的反应。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用滴耳药之前,用流动水、肥皂清洁双手,把药水瓶握在手心一会儿,使药液接近体温时再滴入耳道内。

  2

  第二步:滴时:拉一拉

  坐好侧偏头或侧卧在床上,“生病”的那只耳朵朝上,往后上方揪起耳朵,使外耳道尽量拉直,将滴耳液对着耳道口,按医生指定的滴数滴入(一般情况下,滴耳液一日三次, 8小时/一次,每次滴2-3滴。滴液过多不仅浪费药液,而且有引起眩晕等不适反应的可能)滴药时,注意不要碰到外耳道壁的皮肤,以免滴管被细菌污染,

  3

  第三步:滴后:按一按

  滴完药液保持姿势3~5分钟,并用手指轻轻按压耳屏(耳道口前方的突起)3~5次,帮助药液直达患处。

  常见的这4种滴耳液,都是干啥用的?

  1、抗生素类滴耳液

  氧氟沙星滴耳液,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外耳道炎、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炎等。

  氯霉素滴耳液可用于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2、酚甘油滴耳液

  用于急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时,以及外耳道炎症的杀菌、止痛和消肿。注意,要用于鼓膜未穿孔前,穿孔后不能使用。一般只用3—5天,不宜久用,久用可能导致鼓膜增厚,使听力下降。

  3、碳酸氢钠滴耳液

  为碱性溶液,能溶解软化耳耵聍,利于后续的清理及耳道冲洗。

  4、双氧水

  强氧化剂,能分解释放出氧气,具有抗菌、清洁、除臭作用。滴药前可以用它清洗外耳道,清洗完成后,再配合滴入其他治疗用药。

  

  侯昭晖大夫是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侯大夫毕业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博士后学位,曾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访问学习。擅长: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耳硬化症以及各种耳科相关疾病的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的手术处理。有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哦。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