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分娩是苦力,这种产妇最让医生“抓狂”

  搜狐健康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谭先杰教授

  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是孕妇在妊娠征途中最常遭遇的狙击队,其中尤以妊娠合并心脏病最为凶险。妊娠合并心脏病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第二位原因,位居非产科原因死亡的首位。

  20年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曾经在妇科急诊室跳起来“骂”过一名身高180的北方男子。我为何如此愤怒和抓狂?您大概已经猜到,他太太正是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怀孕之后,原本供应一个人的心脏现在要供应两个人,车。若作为发动机的心脏出现故障,妊娠旅程自然风险重重。

  他太太在怀孕34周时被一辆农用三轮车从北京的郊区拉来,几个农民用门板把她抬进了急诊室,浑身湿透,面色青紫,呼吸困难,无法回答我的问话,好在一听还有胎心。丈夫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但已经哆哆嗦嗦、语无伦次。两条人命的压力一股脑儿压到了我尽管坚强但并不宽阔的肩上。

  那时我毕业不久,刚刚开始独立值急诊夜班。报告上级医生请求援助,跑步联系内科、超声科、心电图室,并推车运送孕妇去做各种检查。抢救成功、一切忙完之后,我回到急诊室瘫倒在座位上!正好她老公来问我病情,我怒从心头起、悲自口中来,跳起来仰着头大声质问这个“浑蛋”老公:为什么老婆都这样了,还让她怀孕,为什么这么晚才来……

  原来他太太早就诊断有严重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医生早就说过不能怀孕。但两口子从小青梅竹马,感情甚好,女方觉得不为男方留个一瓜半枣就对不住人家。于是两人共同“作案”,结果怀孕了!又偷偷让胎儿发展,躲着不去看医生!好不容易扛到了34周,结果发生了心力衰竭!

  后来我与北方大汉成了好朋友,每年春节他都要专程给我送些山货,在禽流感流行之后那个鸡头遍地、鸡价暴涨的年头,居然冒险乘公交车给我送了一只活鸡让我煲汤!几年后的夏天我去了他承包的鱼塘,与他和他的儿子一起在木屋中守池塘。在北京郊外的星光下,在阵阵蛙叫声中,就着他老婆做的侉炖鱼,喝了一宿著名的二锅头。前段时间我随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拍摄微纪录片《致母亲》时去他家,仰望他那身高1米91即将考大学的儿子,很是感慨。

  更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我同样是急诊值夜班,因床位紧张无法将一名药物流产失败的女大学生收住院,我建议她按当时的奇葩规定转回给她药物的医院。她男朋友一着急,骂骂咧咧就要和我动手。北方大汉正好来医院找我,不由分说一把拎着小伙子的领子,生生将他举离地面,瞪着他吼:“你医生都敢打,老婆不想要啦!”

  说完了征得北方大汉同意说出的故事后回到正题,一起聊聊妊娠合并心脏病。

  随着妊娠的发展,胎盘循环建立,为了维持胎儿的生长,母体的代谢会增高,孕妇的总血容量较非妊娠期大为增加,孕32~34周达到高峰,较妊娠前增加30%~45%,产后2~6周逐渐恢复正常。

  孕妇的血容量增加后会引起心排出量的相应增加和心率加快。孕妇的心排出量受体位的影响很大,一些孕妇可因体位改变使心排出量减少,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如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正常的孕妇心脏能够代偿这些变化,但有心脏病的孕妇(如二尖瓣狭窄及肥厚性心肌病)可能无法代偿,出现明显症状,甚至发生心力衰竭!最常出问题的时期是孕34周左右,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孕妇。

  分娩的英文为“labor”,直译过来就是“劳动”,所以不难理解分娩期是孕妇心脏负担最重的时期。子宫收缩使孕妇的动脉压与子宫内压之间的压力差减小,每次宫缩有250毫升~500毫升血液被挤入体循环,使全身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增加1/4。第二产程中(指从孕妇的子宫颈口开全到胎儿经过子宫颈从母体出来的一段时间),由于孕妇屏气使劲,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孕妇肺循环的压力增加;胎儿胎盘娩出后,子宫突然缩小,胎盘循环停止,回心血量增加,同时腹腔内压骤减,大量血液向内脏灌注。产妇血流动力学的这些急剧变化,使心脏病产妇容易发生心力衰竭。产后3天内,由于人体的适应性恢复调整,心脏的负担也会加重。

  妊娠合并心脏病到底有哪些危险?

  不宜妊娠的心脏病女性一旦妊娠,或妊娠后心功能恶化者,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均明显增高,围产儿死亡率是正常妊娠的2~3倍。如果心脏病孕妇的心功能良好,胎儿相对安全。

  出现哪些情况就需要警惕妊娠合并心脏病呢?

  如果妊娠前有心悸、气短、心力衰竭史,或有风湿热病史,曾被确诊有器质性心脏病,则需要警惕。如果孕妇怀孕前一切正常,但怀孕后在劳动或运动后出现呼吸困难,经常在夜间端坐呼吸、咯血,经常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则需要考虑心脏是否有问题。检查可能有颜面发绀、杵状指、持续性颈静脉怒张、心脏听诊有杂音;心电图有严重心律失常或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心肌肥厚、瓣膜运动异常、心内结构畸形等。

  如何判断妊娠期心脏病的严重程度?

  一般采用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的标准,依据患者生活能力状况将心功能分为4级。Ⅰ级:一般体力活动不受限制;Ⅱ级:一般体力活动轻度受限制,活动后心悸,轻度气短,休息时无症状;Ⅲ级:一般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制,休息时无不适,轻微日常工作即感到不适、心悸、呼吸困难,或既往有心脏衰竭史者;Ⅳ级:一般体力活动严重受限制,不能进行任何体力活动,休息时有心悸、呼吸困难等心力衰竭表现。

  哪些心脏病女性能够怀孕、哪些不能怀孕?

  医生会根据心脏病的种类、病变程度、是否需要手术矫治、心功能级别及医疗条件等,综合判断患者是否可以怀孕。①可以妊娠:心脏病变较轻,心功能Ⅰ~Ⅱ级,无心力衰竭史,无其他并发症者,可以妊娠。②不宜妊娠:心脏病变较重、心功能Ⅲ~Ⅳ级、有心力衰竭史,有肺动脉高压、右向左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心律失常、风湿热活动期、心脏病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急性心肌炎等,妊娠期极易发生心力衰竭,不宜妊娠。

  对于不适合怀孕的心脏病女性,应加强避孕指导,或者建议绝育。如果这些女性意外怀孕,或怀孕后才诊断有不宜怀孕的心脏病,最好在妊娠12周之内人工流产。如果妊娠超过12周,终止妊娠的危险不亚于继续妊娠和分娩的危险,故可以密切监护,防治心力衰竭,尽量使其安全度过妊娠与分娩期。

  对于决定继续妊娠的孕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定期产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心力衰竭征象。在妊娠20周前,应每2周进行1次产前检查;在妊娠20周后,尤其是32周后,发生心力衰竭的可能性增加,产前检查应每周1次。发现心力衰竭征象应住院观察,即使孕期顺利,也应在36~38周住院待产。

  为了防止心力衰竭,孕妇应充分休息,每日保证10小时睡眠,避免过劳及情绪激动;饮食上要避免营养过剩,以免体重过度增长,适当限制食盐量;预防和治疗引起心力衰竭的诱因,包括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纠正贫血,治疗心律失常;定期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动态观察心脏功能。

  孕妇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与未妊娠女性类似,是医生做决定的事情,照例不过多叙述。至于分娩方式,如果按照前述标准心功能Ⅰ-Ⅱ级、胎儿不大、胎位正常、宫颈条件良好,可在严密监护下经阴道分娩;如果有产科指征或心功能Ⅲ~Ⅳ级,则行剖宫产。对心脏病产妇可放宽剖宫产指征,避免长时间宫缩引起血流动力学改变,减轻产妇的心脏负担。

  产后3天之内,尤其产后24小时也是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险时期。产后出血、感染和血栓栓塞是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严重并发症,易诱发心力衰竭。如果产妇的心功能较差,为了保证产妇休息和保存体力,不必强求母乳喂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