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何才能消除疲劳系列谈

  现代人生活中,由于繁重的工作与学习,繁琐的家庭事务,复杂的人际关系等。极易产生疲劳感。而疲劳感,又会严重的影响到人的工作状况和学习与生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消除自己的疲劳感,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状态,是我们每一个人健康生活的基本要求!

  第一,不要经常熬夜,保持较充足的睡眠最重要。一般来说,人体的疲劳感,主要产生于没有休息好和繁重工作后没有调整好之际。所以说,睡眠是人体消除疲劳的最主要方式。一方面,人需要每天都有基本的睡眠时间6-8小时。另一方面,还需要一定的睡眠质量和深度。如果一个人经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那是极易产生疲劳感的。况且,日趋加重,会让人产生相当严重的失眠痛苦。没有时间睡觉和有时间而自己睡不着则都是非常痛苦的。

  第二,学会适当聊天,保持定期的调节也是一个方法。人在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中,耐受性和强度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人们的研究已经发现,连续工作、高强度的紧张状态、精神的过度集中等,都会产生人的疲劳感和厌倦感!这种情况下,人们需要适当的放松和调节。所以,工作之余、繁重工作之间,学会适当的聊天或者闲扯几句,有时作用也是极为明显的。外国人在上下午工作之间安排15分钟的工间茶时间,也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注意选择运动、洗澡等,自己适合的消除疲劳的方式。许多人每天工作之后都会采用一定的运动方式让自己从工作状态中走出来。如:打打球、散散步、跳跳舞等。无疑这些方式都是比较常用的消除疲劳的方法。但是,有些比较激烈和强烈的疲劳感,还需要一些针对性的辅助方法来消除。如:人们剧烈运动或者强烈工作量之后,人们的疲惫感,经常需要洗澡来放松或者调节。此时的洗澡可以很快的消除人的紧张感、压迫感和疲劳感。

  第四,周末休闲多到大自然中走走,放松自己的心情也是一种调节。不管白领、蓝领、金领来说,现代人的生活,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蜚拼的,都是很辛苦的。人长期窝在一个环境之中工作、学习、生活之会产生惫倦感的。所以,我们周末闲暇和小长假一定要注意利用好,多挤出一点时间到大自然中走走。一来可以调节心情;二来可以消除疲劳感;三来可以产生新的工作灵感或者激情!

  第五,适当时候组织一点朋友聚会,也是一种有效的放松交流活动。人如果没有充分的交流与合作,有时也会产生郁闷感和厌倦感,自会自觉疲惫。除了少数幽居者以外,绝大多数正常人都需要一定的社会交流和交往。所以,人们不定期的组织一些朋友聚会也是一种松散的调节方法。一段时间的紧张工作生活之后,朋友之间的聚会,也会产生放松心情的效果。相反,如果一个人长期没有社会交流,其疲劳的耐受性可能也是很低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