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成立眼视光学院 年内将招收硕士研究生

  “瞄准眼视光学需求,凝聚眼视光学难题,搭建眼视光学平台,整合眼视光学资源,开展眼视光学创新,推动眼视光学发展。”2017年3月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成立庆典暨眼视光发展高峰论坛上,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对眼视光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待。

  

  眼视光学与眼科学存在交叉 也存在明显区别

  眼视光学是以保护人眼视觉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医学领域学科,是以眼科学和视光学为主,结合现代医学、生理光学、应用光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知识所构成的一门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交叉学科。

  其学科特征是进行与人眼视觉有关的生理、病理和光学方面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等工作。科研方面主要针对视觉研究,如近视、弱视、低视力、屈光手术及其他视觉方面矫正的基础、临床研究等。

  

  “传统的视光学与眼科学存在交叉,但又有明显的区别。” 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赵明威介绍,在眼科门诊中,70%以上的病例属于视光学范畴,包括近视、远视、散光、老视、低视力、双眼视异常等等,眼科疾病本身仅占约30%。

  眼视光学主要针对眼球的光学属性进行干预,包括提供初级眼保健、验光配镜、接触镜验配、近视眼防治、双眼视觉异常治疗、低视力等等,而眼科主要针对眼科疾病进行治疗。

  眼视光学作为独立学科 十分必要

  “之所以将眼视光学单独列成一门学科,有一下两点原因。”赵明威介绍:

  第一,眼视光学的知识体系构成和要求与眼科不同眼科属于临床医学的分支,是研究发生在视觉系统,包括眼球及与其相关联的组织有关疾病的学科。眼视光学是研究如何改善眼球成像质量和用眼舒适度的学科。

  在学科知识体系构成上,眼科医师需要掌握的相关知识偏向临床医学,而眼视光师除了掌握与眼相关的解剖、生理和常见疾病外,亦需要高等数学、物理光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的相关知识。

  第二,眼视光师和眼科医师的分工不同眼科医师主要是治疗眼科疾病,而眼视光师的服务内容则贯穿眼科各个专业组。一般而言,眼视光师除了初级眼保健工作外,在眼病治疗完成后,也迫切需要眼视光师介入,进行相关的视觉功能改善和康复工作。

  “现阶段,我国视光学和眼科领域的矛盾在于:一方面,没有足够数量合格的视光学医师从事视光工作;另一方面,眼科医师由于视光学和光学知识不足,从事视光学相关工作明显捉襟见肘,低级的视光学错误在眼科临床时有发生。”赵明威指出。

  我国眼视光学专业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健康界在论坛现场了解到,我国的眼视光学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专业设置方面,我国与国际知名学府在视光学院的数量与质量上存在差距。以美国为例,美国现有24所规范标准的视光学院,系统培训后的视光师的专业水平和技能都非常优秀。

  根据2015年的数据,我国具有5年制眼视光学专业培训的视光学院1所,具有4年制本科视光学专业的学院20所,其余均为高职高专眼视光学技术专业。尽管在数量上接近国际发达国家,但是在生源质量和培训质量上具有很大的差距。

  科研方面,我国也落后于发达国家。我国是世界近视第一大国,然而很多原创的近视研究成果都是由国外的研究机构首先提出并加以研究的。

  此外,眼视光学领域的高端产品的研发,也几乎都是由西方发达国家完成的。

  我国的角膜塑形镜(OK镜)和各类角膜接触镜、巩膜镜的生产和加工,无论是技术还是流水线,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开展原创性的眼视光学产品的研发,必须依托良好的生源和规范化的培训、准入制度以及多学科的交叉合作。培养眼视光人才,迫在眉睫。

  年内将招收硕士研究生 完成课程设置和师资初步构建

  北京大学作为我国的最知名学府之一,其成立眼视光学院极具意义。“一方面为我国的眼视光专业输送人才,另一方面能够规范行业,引领行业的未来走向。”赵明威同时透露,学院将在今年启动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完成课程设置和师资的初步构建。

  “未来的发展将紧紧围绕眼视光相关的医疗、教学、科研、产业、公益等事业,力争形成数位一体的格局。”赵明威补充。

  关于眼视光学院未来的发展展望,詹启敏在论坛发言中指明了方向:“瞄准眼视光学需求,凝聚眼视光学难题,搭建眼视光学平台,整合眼视光学资源,开展眼视光学创新,推动眼视光学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