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口腔专业的,凭什么你就能找到好工作?

  真的不懂你们口腔圈

  网络口腔圈一切...工作!

  虽然最近天气偏寒,但飘小编掐指一算,这已经是2017年的春天了!相信每一位经历过考研、写论文、找工作的人每当到了初春时节,心里总是会泛起一种微妙的感觉,这不,飘小编还有师弟师妹们还被抽中了论文盲审,相信他们对这个季节更有感触!每个口腔医学生在经历了学习、实习、考研(也可能不考)、读研(也可能不读)..后,.终究会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业!

友情提示:本文较长,看完需要6分钟

Part1:毕业生的期待

Part2:过来人的经验

Part3:用人单位(的领导)怎么看

  1

  毕业生的期待

和毕业生谈就业,确实有点扎心。

所以我们还是来谈谈 未 来 吧!

  受访者:LSJ同学

  (省级重点院校口腔医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Q:现在已逐渐接近毕业季,你的未来打算是什么呢?考研还是工作?

  LSJ:我是考研,而且我们班的同学几乎都参加了考研,我考的是本校,马上要复试了。不过研究生的招生名额有限,很多人也没有进入复试阶段,所以还是有很多人要面临着就业,很多人都会参加马上要在学校举行的招聘会。如果就业的话,大家的肯定都想进三甲大医院,退而求其次是市级医院,再次是私立口腔医院、大型口腔诊所和小型口腔诊所。不过据我了解,很多同学还是会选择二战考研的。

  据小编了解,几年前或者更久之前,正规本科毕业的口腔医学生在就业市场还很抢手,但目前看来,一纸本科毕业证已经不够带给这些年轻医生们足够的安全感了,更多本科毕业生的重心会放在考研上,而就业则是考研未能成功后的退而求其次。那么成功读研的人又是怎么想的呢?

  受访者:LXD医生

  (全国Top5院校口腔医学院硕士毕业生)

  Q:现在在忙什么?对于未来的工作或者规划有什么期待么?

  LXD:现在在忙论文忙毕业,偶尔也掺和创个小业,不过未来肯定还是要当医生的。如果有公立医院要我,我肯定优先要去公立医院,毕竟刚毕业自己技术还需要磨练,还是需要一定的患者量。也有可能就业后考虑在职博,不过如果目前有科研博的机会肯定也看情况抓住。

  Q:未来理想的工作是什么样?

  LXD:钱多活少猛男多!哈哈,开玩笑啦!理想的工作应该是:国内外进修机会多,鼓励科研但不强制,患者量大,治疗技术较先进,科室内氛围和谐。工资高不高现阶段不重要,能学到东西就好,大概是这样吧。

  口腔硕士们除了选择就业,还可以选择读博来进一步完善、提升自己的经历与“身价”。硕士学历虽然已经使他们站在了一个口腔行业中较高的平台上,但在北上广等地区,硕士学历仍不足以使其在竞争中傲视群雄——每年全国还有一定量的口腔医学博士毕业,这些真的是站在口腔医疗就业“食物链”顶端的人。那么,他们的选择与思考呢?

  受访者:T博士

  (全国Top3院校口腔医学院八年制博士毕业生)

  Q:听说你的论文、工作都搞定了?

  T博士:是啊,基本是留院留科工作了。

  Q:能请你谈谈你期待未来有个什么样的工作么?

  T博士:因为我本身的专业是口腔种植,口腔种植学主要以毕业后教育为主,所以首要的期望就是一个可以接受规范、先进的培训的工作,一个适合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Q:那对于薪资户口有什么考虑么?

  T博士:好尖锐的问题!薪资我比较在意成长性,不太在意眼前的收入高低。毕竟在国外学口腔要背一屁股债的,一个年轻人着急挣钱买房也不适合专业的成长。户口的话,根据眼前的政策,博士毕业当然是希望能解决,但是这个受国家政策限制,有时候医院和科里都没办法。

  Q:你会比较在意未来有没有出国交流的机会么?

  T博士:出国交流的机会我觉得还是在于个人具体情况。我的导师曾在国外学习工作过,也是国际顶尖的speaker,所以他的国际视野本身对他的学生影响很大,对于我个人,眼前不是很着急出国交流,导师也总是教育我们踏踏实实做学问,作出成果,发表文章,去哪里开会都有机会。至于出国的进修机会,未来是非常看重的。随着国内的口腔行业市场的蓬勃发展,其实国外的顶尖speaker来中国进行交流,开设培训班的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其实不用迷信国外。拿国内知名口腔专科医院颌面外科为例,常年都有外国颌面外科进修。所以国内的口腔医生应该越来越有自信才对。

  Q:目前国内也是能提供很好的发展平台?

  T博士:平台总体是越来越好了,以我课题研究方向数字化口腔种植为例,国内的大学医院、高端诊所、高级加工厂...软、硬件真的是一点都不落后国际先进水平,不过可能缺乏懂行的医生和高级技工人员,所以医生的终生学习越来越重要了。

  2

  过来人的找工作经验

  回忆起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和细节,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同的重点,下面几位前两年刚刚就业的年轻“前辈”的说法,可能会对正在找工作或即将面临就业的小鲜肉们有所启发:

  我理解就是多投简历,学习成绩、奖学金、学生工作经验甚至SCI啥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多投简历。用人单位想要这么一个人看见你投的简历就要了,也不太管你原来上学时期干了些啥。有时候不想要看见你的简历也会突然想要也说不定。有时候自己一开始没想去某家单位,投了简历人家约去面试才发现双方都很对上眼也说不定。有时候自己一开始没想去某家单位,投了简历人家约去面试才发现双方都很对上眼也说不定。总而言之一定要当面霸,面霸比学霸重要(帮你们划重点:一定要多试几家!)

  看命,看脸,看性别,看专业。(解释一下,就是找工作和导师背景、院校背景甚至家庭背景有一定关系,把握好用人单位对不同性别和专业的需求)

  要自信,经常去一个地方面试的大家都是一个学校出来的,背景其实差不多,只有有自信才能给面试的老师留下好印象(拿三等奖学金不要怕拿一等的!皮皮虾,我们走!)

  适当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不要总盯着三甲医院+北京户口,可以考虑去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趁着现在好的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人力资源还没饱和(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绝对是一条可以考虑的路)

  密切关注目标医院投递简历时间点,网上投递成功后最好再送一版纸质简历实地感受一下用人单位是否对有初步自己的意向,如果有幸被通知面试要好好准备,把握好展示自己的机会,如果应聘的是临床岗位,面试时除了展示研究生期间科研成果外也要准备几个自己满意的病例 (毕竟口腔医生是靠临床技能“征服”患者的)

  毕业找工作经验分享:第一,问导师问导师问导师!对于有师徒传承色彩的医疗专业来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丝毫不夸张,当然可以首先问问偶们滴亲老板有木有推荐的地方哇。第二,问师兄师姐问师兄师姐,对于人不八卦枉少年的口院毕业生来说,已经工作在各大医院和民营口腔的师兄师姐当然会热心提供各种招聘大道消息小道消息还附带各种八卦。第三,去学校网站照片网站各大医院网站各优质民营口腔网站搜罗各类招聘信息、汇总并挑选出适合自身的优质信息。第四,一定要亲自去招聘单位了解情况,除了网上投简历,一定要亲自去招聘单位给主任递简历介绍自己。第五,科内其他老师和同学之间,有时也会提供一些招聘面试消息,记得及时跟进。第六,自己身上一定不要掉链子!准备中英文双简历、制作带有病例展示的自我介绍幻灯、着正装参加面试。虽然内在实力非常重要,但外在形象是展示给对方的第一印象,so一定要重视颜!该减肥减肥该淡妆淡妆。(这是你们的某网红师姐给总结的,你们一定要听啊!)

  3

  用人单位(的领导)怎么说

  目前看来,很多口腔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都希望先到公立医院进行就业,而大部分可能都会进入大型综合医院的口腔科,那么这类用人单位是如何评价考量毕业生的呢?飘小编也特别采访了一位三甲综合医院口腔科的主任——XXC主任,作为科室主任,他每年都会收到“数斤”简历,以及面试很多来自各学校、专业的口腔毕业生们,那么他给毕业生们的建议是什么呢?

  受访者:XXC主任

  (三甲医院口腔科主任)

  Q:能请您对口腔毕业生找工作提供一些具体建议么?

  XXC主任:我想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以下几点:首先,希望大家能够熟悉、了解每个地区的就业政策(涉及户口、住院医师培训等方面),医院科室情况及对用人的需求,我建议研究生找工作最好是选择院校当地区域,跨区域的话胜算可能没有那么大;其次,大家在投简历时,很多时候是把简历直接放在人事处,我建议如果有机会,要亲手把自己的简历交到科室/门诊主任手上,这样也让招聘你的人心中能有一个直接的印象;还有就是用人单位非常希望了解你的临床水平,简历中应尽量包含自己做过的病例等能证明自己临床价值的内容,只有基本信息的简历实际上是错失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最后就是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正常表现,不需要超常,正常就行。

  Q:您认为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XXC主任:就业是科室/门诊与毕业生的一场合作,希望大家在就业的时候能够想好自己的发展轨迹,我特别希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家能够保证诚信,大家可以手握数个OFFER后再进行选择,但要在做出选择后及时告知其他的用人单位,尤其不要在做出承诺后又突然反悔,既浪费了医院的名额也耽误了其他就业的人,尤其可能会给后几届的师弟师妹带来不良影响。相信保持这样的诚信也是未来发展所需要的。

  Q:您对毕业生们在未来发展道路选择上有何建议?

  XXC主任:对一个医学生来说,毕业后的前十年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面前的路看得比较“窄”,也不要限制住自己去尝试各种机会,比如北京毕业的同学会认为留在母校或者留在北京才是最好的就业,而忽视了外地很多省市能够提供很好的待遇与优质的平台帮助自己更快地发展。正如北医一位老师所说——就业是在最合适的时机找到合适的发展,不要退步。

  Q:您对大家在走上执业道路后有何嘱托?年轻医生该注意什么?

  XXC主任:除了对院校背景和专业能力的要求外,用人单位都希望能招到品质较好的医生,不过短短的面试常常无法真正识别一个人的品质。其实通俗地说,年轻医生刚开始傻点、笨点都没关系,重要的是不要太“算计”,有一些锻炼的机会和必要的“弯路”都是成长不可或缺的。

  听了主任的话,是不是大家都感慨良多,小编帮你们画下重点:

  ①搞清政策;

  ②做一份饱满的简历,亲手递给主任;

  ③要开阔思路,必要时可“曲线救国”;

  ④要诚信,不要“坑”医院、“坑”导师、“坑”师弟师妹们;

  ⑤找到工作就好好干,成长是当务之急!

  随着民营口腔医疗的发展,经济较发达地区已涌现出诸多质量、服务水平都不错的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他们或将成为毕业生们的一个重要就业选择,那么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是如何看到前来求职的年轻毕业生们的呢?我们也特别就这一问题询问了一位在北京的诊所负责人S女士,她也是从医生成长起来,现在开设了两家口腔诊所,也一直面临着医生招聘的问题。

  受访者:S女士

  (北京高端诊所负责人)

  

  Q:您会考虑招聘应届毕业生么?

  S女士:还是会的。

  Q:您会选择什么样的口腔毕业生?

  S女士:在选择年轻的毕业生的时候,我们还是愿意选择情商高、适应能力强、踏实肯干的;至于技术方面,由于应届毕业的年轻医生的经验受年龄所限,所以也不太做要求,相信每个诊所都会尽力提供资源,帮助年轻医生们成长。

  Q:您在招聘年轻的毕业生时会有何考虑?

  S女士:其实会有很多担忧,担心这些年轻人不稳定,毕竟培养他们时诊所这边会有很多精力和感情的投入,而年轻的毕业生们一年后离开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可能他们一般经历过一两家用人单位后,才大概了解目前口腔医生的工作环境是什么样的,从而会更珍惜工作的机会。

  最后,先感谢一下本文的11位受访者。

  我国的口腔医疗服务行业目前还处在一个快速上升阶段,也正有大批的口腔医学人才逐渐加入到这一领域中,而目前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口腔医疗人才市场的划分仍处于在浮动中寻找最稳定配比的过程,就业时还存在着很多的“不一定”——不一定留在北京就是最好的选择,不一定民营口腔的发展就逊于公立医院,甚至不一定你今天的好工作不会变成你未来的“束缚”。

  从毕业生的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出,口腔医学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是在逐渐增高的,而如何在就业的同时选择最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平台,是每个即将走出校门的同学们要考虑的事情。

  希望今年大家都拥有一个充满回忆的毕业季!

  祝各位前程似锦!

采访/CMT飘飘

  

  无论最终在哪里就业,

  口腔医生都要处理好与患者的关系,

  这里有一款APP,

  专门帮助口腔医生管理自己的时间与患者,还能多点执业

  开辟新的执业生涯,

  轻松工作,快乐生活,长按识别下载↓

  或点击阅读原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