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后果很严重!

  

  划重点

平常我们说一个人“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虽然七分玩笑,但三分认真里,多少是说一个人形象不好,往深了说是气质不好,再深了说是缺教养。

这一次,我们不谈形象,不谈教养,只谈健康。

站相与坐相不好,时间久了,会对骨盆造成重大影响。

门诊上经常发现好多女性朋友,骨盆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问题。研究发现,骨盆不正可以导致非常多的疾病。

今天,就了解一下:骨盆不正的危害与预防。

  

危 害

大多数人先天的骨盆都是完美直立的,但后天许多不当的姿势,如“葛优躺”,时间长了之后,会引发很多疾病。

当骨盆的上前部向前、向下倾斜,而坐骨和尾骨被上提时,骨盆便处于前倾的状态;反之,当骨盆的上前部被上提,而坐骨和尾骨向前向下倾斜时,骨盆便处于后倾的状态。

骨盆前倾,会给腰椎带来挤压,易产生腰椎区域的压力和疼痛,严重时会引起内脏下垂,小腹凸起、臀部横向发展、下垂等,进而破坏身体曲线。

爱穿高跟鞋的女士尤其要注意,重心在前脚掌会使骨盆前倾,对腰椎有很大的影响。

骨盆后倾,多发生在中老年和缺乏运动的年轻人群中。从图中可看出骨盆的后倾使得胸腔塌陷、驼背、压力来到下背部。会产生腰骶和骶髂区域的疼痛。

尤其会带给下腹部生殖系统很大压力,影响生殖系统的健康。

骨盆如果变形或移位,我们颈椎、胸椎、腰椎,以及心脏、呼吸、消化功能都会受到影响比如,出现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高低肩、关节痛、脊柱侧弯、妇科疾病等症状

比如我们平时翘二郎腿,会使骨盆重心后倾,悬吊在骨盆内的内脏会往前跑

同时,头部往后倾,眼部肌肉就会比较吃力,久而久之,眼部肌肉容易疲劳,就觉得视力变差。

骨盆不正如果影响到脊椎,也会使其它器官功能受到影响。当脊椎两旁或骨盆附近的局部神经受到压迫,会使内脏功能紊乱失调。同时,被压迫的肌肉会有疼痛及紧绷的感觉。

脊柱侧弯,很可能会影响孩子长身高,不止一次有新闻报道说孩子因脊柱侧弯影响身高。

这样一来,生活起居就会受到影响,即使睡觉,可能也会因为疼痛而无法得到良好的质量。

  

说了那么多,我们平时该如何预防呢?

第一步:注意姿势

1、 别翘二郎腿,或靠在沙发上

当翘二郎腿的时候,整个骨盆会往后拉,肚子则会往前凸,重心就移到盆的尾底骨上,以致于坐骨结节无法完全承受上半身的重量。这是骨盆不正的一大原因。

正确的坐姿是:身体的重心应该要放在坐骨结节,也就是骨盆下方的二块骨头上,尾底骨是要翘起来的。当坐在坐骨结节上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背可以很轻的挺直,就像一只优雅的猫。

2、别太用力夹紧大腿

另一个女孩子常做的动作就是,双腿夹紧。由于在穿裙子的时候都会害怕曝光,所以坐下来之后就会把双腿夹紧。

这样的动作会让大腿内收肌紧张,如果肌肉太过紧绷,弹性疲乏之后不但容易松弛,也会影响到骨盆,所以坐在椅子上的时候,请保持双腿自然张开,膝盖向前就好。

3、不要驼背

  驼背一开始只是脊椎的问题,但脊椎与骨盆是相连的, 因此若是脊椎不正,骨盆也会连带受影响。挺起脊椎,不但让你美丽,也让你健康。

第二步:时常改变姿势

如果你一天有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请别再黏在椅子上了!一定要偶尔站起来,改变一下姿势,做些往后仰、伸展双臂、伸伸懒腰,或是走一走,对舒展筋骨、端正姿势会有不错的效果。

第三步:睡觉也是整骨好时机

睡觉时,你只用一个枕头吗?这样是不够的!其实在睡觉时,有些姿势也是对压迫到骨盆的。

如果你是习惯双腿伸直仰卧的人,就在膝盖下方垫一个枕头。如果习惯侧睡,身体的重量就很容易集中在腰部。

建议在上方的脚下面或是膝盖与大腿间再垫一个枕头,这样可以减少对骨盆的压迫哦!

  如果经常感觉腰部酸困不适,建议去医院检查下骨盆,看有没有以上我们说的那些情况。早日调整体态,也许症状就会早点消除。

  

在这里推荐一个调整骨盆的训练方法------普拉提,普拉提可以很好的改善你的体型,纠正我们平时错误的体态。

  首先在平躺在地板上,双手支撑地面使上身抬起,屈膝,绷起脚尖。

  腹部用力,抬起左腿,使左侧膝盖努力贴近鼻子。然后右腿也做同样的动作,重复两次。

  右腿伸直,抬起左腿,呈90°,使左侧膝盖努力贴近鼻子,然后右腿也做同样的动作,重复两次。

腹部用力,双腿抬起成直角。

脸转向右侧,双腿转向左侧,这时要注意双腿不能贴在地面上。反方向也做同样的动作,重复两次。

  双腿伸直抬起成45°,这时要注意双腿要同时抬起,保持同样的高度。双手伸直维持20秒。

  文章来源:网络整理

  推荐阅读:

  【优服务】春天,您该"年检"了!体检攻略&项目套餐,拿去不谢!

  【必收藏】体检时,这7个项目万万不能“省”!

  【优服务】2017年的"春雪",是谁温暖了我们!

  【名医谈】哎呦"胃"、"肠"烦恼!让它们全走开~~专访王邦茂主任!

  【画说总医院】胸痛腹痛,主动脉夹层惹的祸!国际领先手术技术让她重获新生

  【我参与】2017天津全运会医疗志愿者招募活动开始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