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成瘾症,或许是管不住嘴的原因

  有人对食物有瘾,尤其那些富含糖分和脂肪的高能量密度食物,即使吃饱了,只要是有这类喜爱的食物,就根本停不下来。当无法理性地控制某种食物的食用量、食用时间,同时会产生耐受、戒断、渴求等行为特征,这种现象便被称之为“食物成瘾”。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动物实验、流行病学和病理研究都证实了食物成瘾与肥胖之间的关系,而肥胖与糖尿病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研究发现,普通人群食物成瘾患病率为19.9%,肥胖人群食物成瘾患病率为24.9%,正常体重人群患病率为11.1%,年龄大于35岁的人更易患食物成瘾症。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中食物成瘾症所占比例明显高于血糖正常者,因此有食物成瘾倾向者应定期筛查有无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那些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常常被医生告诫要减肥,要管住自己的嘴,但有些人却很难做到,有可能并不是他们不听医生的话,而是患上了食物成瘾症。

  管不住嘴该怎么办?

  1.调整饮食习惯:对于存在食物成瘾的患者首先应从饮食上对其进行调整。保证食物多样性,进热食、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要适当,并配以多种蔬菜水果,尽量延长进食时间及胃排空时间。对于易导致成瘾的高糖、高脂食物,应尽量避免,这类食物也属高能量密度食物,经常过量食用亦不利于健康。

  2.转移注意力:食物成瘾其实也存在戒断现象,虽这些食物中并没有咖啡因等成瘾物质,但如让存在成瘾症的人完全不吃某一类他们存在明显依赖的食物,就会出现焦虑、渴求、烦躁、沮丧等情绪波动的现象,这都和戒烟等出现的戒断现象相似,我们同样可采用转移疗法来应对。比如,选择自己喜爱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户外运动可减轻压力,当然平时还要减少熬夜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己精力充沛,也可有效应对食物成瘾。

  3.药物治疗:有些人食物成瘾症相当厉害,有时候需要采用药物治疗的方式,但这需要专业医生指导进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