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最常见的降脂食物,您需要知道

  食物也降脂

  血脂异常却是一种慢性病对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促发作用终身存在,逐步加重,降脂药物的作用是暂时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一旦停药后,药物的作用消失血脂会很快回升因此,降脂治疗应该长期坚持。除了药物降脂,某些食物具有降脂的功效,不妨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

  玉 米

  含有较丰富的卵磷脂、豆油酸、谷固醇及维生素E 等,这些成分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观察发现,以玉米为主食的地区,高脂血症和高血压的发病率很低。

  

  大 豆

  豆及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维生素E 和磷脂,对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有明显的作用,血脂高的人宜经常食用。

  

  黄 瓜

  鲜黄瓜中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同时也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肥胖者可经常食用。

  

  大蒜

  大蒜中含有一种叫做大蒜精油的物质,实验已证实该物质可溶解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维持高密度脂蛋白质的含量,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

  

  洋 葱

  洋葱含有硫氨基酸,该物质可降低高血脂病人血胆固醇水平,提高纤维蛋白的溶解活性,对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很有帮助,临床试用的效果优于降血脂药安妥明。另外,洋葱中还含有前列腺素A1,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高血压伴高血脂的人可常吃洋葱,每天2~3 两,生吃、炒吃的均可,但注意不要炒得太过,以免有效成分丢失。

  

  山 楂

  山楂是一种具有降低血压、血脂及强心作用的保健食品,因为山楂中含有内酯和配糖体,能够降低血中胆固醇、扩张冠状动脉和增强心肌收缩力。

  

  香 菇

  香菇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香菇中含有一种核酸类物质,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脆的作用。

  

  牛 奶

  牛奶中含有的某些活性因子,在体内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阻止胆固醇的合成。另外,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钙可以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高血脂对血管的损害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是心脑血管健康的“无形杀手”。高脂血症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最容易引发三类疾病:一是心脏疾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二是脑血管疾病,主要是脑血管硬化导致脑血管栓塞、脑出血;三是肾脏疾病,肾动脉硬化很容易引发肾功能衰竭。为预防心、脑、肾疾病的出现,降血脂治疗不可忽视,迫在眉睫。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常见病症的家庭诊治》 主编: 陶明 李国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