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治疗高血压,竟会损伤这 5 个器官!

  有不少得了高血压的老友常常觉得,自己没什么不舒服的,吃降压药还会带来副作用,所以干脆选择不治疗。

  老友们,这种做法非常危险!

  高血压的危害,更多是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对各个器官、大小血管等造成损害。当这些损害日渐严重时,会发生各种影响生活质量、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今天,健康头条就来给老友们重点说一说高血压损害的器官和引起的并发症,期望引起各位对高血压治疗的重视。

  心脏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1. 左心室肥厚

  最常见的心脏损害。血压高的时候心脏向全身供血的压力增大,心脏负担加重。在不断的刺激下,心肌变得越来越厚。

  2. 冠心病

  高血压会导致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增高。

  高血压患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是血压正常人的 2.6 倍。

  高血压如果控制不好,还容易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

  

  高血压是中风、脑出血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我国 70% 的中风患者均患有高血压。

  1. 中风

  高血压会导致脑内的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影响脑组织供血,进而发生中风。

  同时,高血压也会导致脑内的小动脉硬化、变脆,形成动脉瘤或者直接发生小动脉破裂,导致脑出血。

  2. 小中风腔隙性脑梗死

  长期高血压会使脑内的小动脉变狭窄甚至闭塞,得不到供血的脑组织发生坏死、软化,形成病灶,造成腔隙性脑梗死(有人称其为「小中风」

  这些病人可能没有什么症状,也可能有轻微的认知,比如记忆力异常等,常在大脑的影像学检查中发现这些病灶。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3.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病人的四肢一开始会出现麻木、无力、不能正常活动等症状,继而会出现眩晕、眼前发黑,一般持续数十分钟,大部分在一天之内可以完全恢复,没有后遗症。

  但这种情况如果反复发作,三分之一的患者会在 5 年内发展成中风,发生心梗的风险也很高。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人建议及时去神经内科就诊。

  肾脏

  高血压引起的血管病变会造成肾脏的损害,在得了高血压 10~15 年后会出现肾损害、肾功能减退,有些患者甚至会肾功能衰竭。

  很多老友担心长期吃降压药会不会伤肾,其实,高血压本身对肾的损伤,比降压药可严重多了。

  血管

  高血压会导致很严重的血管病变,比如主动脉夹层。一般情况下,动脉的管壁是完好的,发生病变后,主动脉容易发生破裂。

  当高血压病人突然出现胸部、腹部撕裂样疼痛的时候,一定要马上送医院。当然,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平时好好控制血压,不让这种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一些小血管病变也会带来不小的困扰,比如腿部动脉发生闭塞时,会影响血管供血,出现疼痛、跛行、伤口愈合缓慢等情况。

  眼睛

  高血压会损害眼底动脉、发生各种视网膜病变,影响视力,严重者还会出现失明。眼底病变虽然常发生在长期高血压的病人身上,但血压急剧升高,也会发生急性的眼底病变。

  想要避免上述并发症的方法就是尽早发现、并妥善控制好血压。

  千万别因为降压药会带来副作用,就不去治疗,或采用效果不明的保健仪器和特别疗法,达不到降压的效果,延误了病情,受害的可是自己。

  记住一句话:高血压本身的危害,比降压药的副作用严重得多。

  责编:akik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