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有氧运动的方式和糖尿病前期风险降低间的关系

  研究目的

糖尿病前期和多种可改变的风险因素相关,特别是体力活动的参加。但是体力活动干预糖尿病前期状态的最佳运动处方仍不确定。这项初步研究主要是比较连续中等强度训练(CON)和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对糖尿病前期病人的训练效果。比较的结果包括:糖化血红蛋白(A1C)、身体成分、骨骼肌系统和心肺耐力。

  研究方法

招募73名受试者,通过问卷和末梢血A1C检测分析对招募的进行筛查,最后符合条件并纳入研究为21名受试者。把这21名受试者随机分配到HIIT组(11人)和CON组(10人)中。HIIT组在跑台上以90%-95%HRR的强度进行为期12周,每周3次,每次4×4分钟的HIIT间歇训练,每次间歇休息3分钟,以50%-60%HRR的强度进行。CON组在跑台上以60%-70%HRR的强度进行为期12周,每周3次,每次28分钟的CON训练。在此区间,所有受试者进行每周两次,每次1-3组,每组8-15次的共8个动作的抗阻训练。在训练前后测试A1C、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和选择性的体适能水平的评估。

  研究结果

HIIT训练组和CON训练组的选择性代谢指标有所改善,但两组之间变化没有显著性差异。两组受试者数据合并后用稳态数据评估显示:A1C平均降低了0.5%95%置信区间为0.3%-0.7%);β细胞的功能提高了28.9%95%置信区间为16.5%-39.2%);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了34.8%95%置信区间为11.8%-57.8%)。两个训练组的腰围和心肺耐力有显著地改变,分别减少了4.5cm(P<0.001)和增加了20%(P<0.001)。

  研究结论

  12周的高强度间歇性训练或连续中等强度训练加上抗阻训练改善了糖尿病前期病人的血糖控制能力、腹部肥胖程度以及心肺耐力水平。

  文献来源:Rowan C P, Riddell M C, Gledhill N, et al. 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 Modalities and Prediabetes Risk Reduction. Med. Sci. Sports Exerc,Vol.49,No.3,pp.403-412, 2017.

  说明

以上内容原文来自美国运动医学会学会期刊,编者对文中相关结论及观点持中立态度,不对文中内容进行加工。版权属于原作者。转发请注明编译转自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处方研究中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