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种植牙加个保险-种植牙的日常维护

  丁建建,解放军306医院口腔医院 ,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 种植科

  种植牙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生物相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形状,以外科小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3~6个月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结合后,再在上部制作烤瓷牙冠的过程。作为一种新兴的牙齿缺失修复方法,种植牙技术已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牙齿是种上了,但要想达到理想的种植效果,种植后的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悄悄地跟您说几个要点:

  1.口腔卫生维护

  任何假牙完成后都需要良好的口腔卫生来维护,种植牙也不例外,良好的口腔卫生是保证种植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要养成每天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习惯。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长期食物残渣滞留就会引起菌斑的蓄积,菌斑的繁殖会对牙龈和种植体结合处有生物性的毁坏,从而引起种植体周围炎缩短种植牙的寿命,还会造成龋病、牙周病、口臭、口腔溃疡的发生。

  2.选择适宜的口腔清洁工具

  平时应使用刷毛柔软的牙刷,刷牙时应使用含软性摩擦剂的牙膏,减少对牙冠瓷面的摩擦,可选用专业的种植牙刷来清洁。 正确使用牙线、间隙刷等工具,及时将牙缝的食物残渣剔除,以免对牙周组织造成隐患

  3.控制吸烟

  种植牙后应该减少吸烟,最好是戒烟。 吸烟会增加种植牙周围组织炎的发生率,这种环境直接会影响种植牙的根基。造成种植失败

  4.良好的咀嚼习惯也能延长种植牙的寿命

  自然牙牙根与牙槽骨之间有牙周膜,牙周膜内有神经、血管、淋巴和上皮细胞,起到牵引,抗力,缓冲压力的作用。 而种植体与牙槽骨之间主要是骨结合, 因此不可用种植牙连续咀嚼过硬的食物,以免用力过猛损坏种植体或发生牙冠崩瓷现象。

  5.定期复查

  种植牙修复后建议1、3、6个月及1年时定期拜访医生,之后每年复查一次,医生会通过X光片和口内临床检查种植牙的情况,用特殊的工具及时清除掉刷牙不能去除的牙结石,防止种植体周围炎的发生,从而维护种植牙的长期清洁和稳定。

  我相信只要认真做到以上5点,您的种植牙会陪伴您更长的时间,不仅帮您解决美观问题而且还能品尝更多的美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