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膳】原来藿香还可以食疗,而且最正宗的广藿香就在广州!广东省中医院杨志敏教授今日推荐

  团队医学导师:杨志敏教授

  知名养生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教授说:【毎日一膳】或汤,或菜,或粥,或糖水,或茶,尽显岭南饮食之文化,中医药膳之精华。感恩自然所赐予毎一种食材的特性,感恩毎一种食材为人的健康带来无限的可能。人类在获得健康的同时,我们更要爱护地球,地球健康人才能长久健康。

  ZhongYao中药课堂KeTang

  地道广药——藿香

  

介绍藿香之前,先给大家讲个感人的故事。从前有位霍香小姑娘,与哥嫂3人相依为命。一天嫂子外出劳作,因天气暑热潮湿,不慎中暑,感觉恶寒发热,头痛恶心。霍香姑娘见状,得知后山有种芳香草药能解暑,于是上山采药,可惜采药途中不慎被毒蛇咬伤,回到家后已经奄奄一息,等到大夫赶到时已回天乏术。嫂子用霍香姑娘采回来的草药治好了中暑,为了纪念霍香姑娘,就把这种草药命名为“霍香”,并将这种草药大量种植,治好不少中暑病人,后来人们又把“霍香”更名为“藿香”。

藿香又名广藿香,主产于广东、海南等地,是广东的道地药材,为十大广药之一,最正宗的广藿香,主产于广州石牌,所以又被称为“牌香”,藿香中的主要成分广藿香酮,在牌香中含量最高。由于社会发展原因,现在的广州石牌,已经高楼林立,少有种植藿香,于是人们把牌香引种到广东其它地区,保留它的地道性。

  今日

  推荐

  秘酱蒸鱼腩

材料:鲜藿香10g,鲜薄荷10g,豆豉10g,鲩鱼腩300g,姜、葱适量。

制法:材料洗净,将藿香,薄荷及豆豉、姜混合打碎,加上油盐,涂抹于鱼腩腌制半小时,放于碟子上,隔水清蒸10分钟,最后加葱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藿香味辛性微温,具有芳香辛散而不峻烈,微温化湿而不燥热的特性,能化湿醒脾,解暑化表,配合薄荷、豆豉、生姜加强解表之力,既可作为食疗,亦可作预防保健膳食食用,特别适合痰湿体质或有外感风寒不适的人群。

禁忌:无特殊禁忌。

温馨提示

【每日一膳】设立了每期当值医生,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提问。

  本期当值医生:向俊,主管中药师,广东省中医院临床中药师,中药学硕士。

  

  擅长:中药药物咨询,包括常用中药煎煮服用方法、配伍禁忌、合理用药咨询,常用中药饮片鉴别,常用毒性中药研究,中成药用药咨询等。

  咨询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全天,星期六上午(芳村分院门诊2楼药物咨询台)

想要知道您是何种体质?可以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辨体质哦!

地址: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北区研修楼七楼

  “每日一膳”栏目由广东省中医院携手《南方日报》联合推出,每天在“广东省中医院”微信、南方日报、“南方+”APP同步推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