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链接】牙疼就是病,不容小觑!

  “牙疼不是病,忍忍就过去了”、“八九十岁老人没牙了很正常”、“人老了,牙齿总会松动的嘛”……

  说起牙齿,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

  你知道吗?很多人以为忍忍就能过去的“小毛病”, 其实是牙齿发出的“求救信号”,这些牙病轻则影响外观,严重的还会对全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牙不好,肠胃可能受累

  牙好才能吃嘛嘛香,牙不好只能让肠胃“加班”。

  牙口不好会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食物没有经过充分的“处理”就进入消化道,加重肠胃的负担,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以及胃痛、腹胀、恶心、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常患牙科疾病或者牙齿缺失过多的人,易伴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和胃溃疡等情况。

  牙不好,心血管可能受影响

  什么?心血管疾病和牙不好也有关系?

  康大夫可没有吓唬你,牙周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不可告人”的关系,尤以冠心病、外周动脉疾病、卒中和高血压最为显著。

  牙周炎会导致牙龈发炎并感染,细菌因此有机可乘,进入血液后刺激免疫系统,或直接附在动脉中的脂肪沉淀物上,进而堵塞动脉,影响心血管健康。

  牙不好,可能加剧糖尿病恶化

  口腔疾病已被列为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

  中等程度牙周炎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1倍,而重度人群是3.1倍;

  牙周感染也会影响内分泌的代谢,从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及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牙齿松动,骨骼可能遭殃

  人老了,牙齿就是会松动?错!

  牙齿松动其实是因为你可能存在骨质疏松。

  很多人在检查出骨质疏松前的一段时间就曾出现过牙齿脱落的现象。如果在牙齿发生松动时就能关注到骨骼,也就能更早预防骨折等严重后果的发生了。

  牙不好,可能让人抑郁

  牙不好,可能让人抑郁,这个真不是开玩笑。

  牙周感染或脓肿均可能引发疼痛、不适等,影响患者的正常咀嚼和语言等生理功能;牙齿形态的变化也会影响口腔的美观度,对人的自信心造成影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