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仁存:现代中医肿瘤学开拓者

  

  郁仁存,83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创中医肿瘤“内虚学说”、“平衡学说”,首倡肿瘤患者带瘤生存理念,著我国第一部《中医肿瘤学》。1961年12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至今仍坚持在临床一线,是我国中医肿瘤学和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的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年被评为“首都国医名师”,第三、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郁仁存提出中医肿瘤的六项病机:气滞、血瘀、痰凝、湿聚、热毒、正虚。总结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原则、途径和方法,开创性的提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四大原则:将辨证与辨病、扶正与祛邪、整体与局部、阶段治疗与长期调治相结合。提出“内虚”、“平衡”、“气血”三个学说,“内虚学说”指出“内虚”是罹患肿瘤的决定性因素, 对肿瘤预防及治疗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最早提出“益气活血法”治疗肿瘤并制定了固本抑瘤系列方药;创制“平衡学说”,使中晚期肿瘤病人带瘤长时间生存,生活质量好,与西医赶尽杀绝癌细胞的做法不同,更显示中医维持治疗肿瘤的优势,在中医肿瘤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

  个人专著《中医肿瘤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中医肿瘤学专著,构建、完善了现代中医肿瘤学理论体系,作为学科教材应用,被翻译为日文、英文出版,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类科研三等奖,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一等奖。出版代表性专著9部,参加编写专业书籍20部。《郁仁存中西医结合肿瘤学》2016年获“杏林杯”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二等奖。在国际国内发表论文119篇。

  郁老以严谨求实的态度研究评价中医中药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参加和主持过国家“六五”、“七五”、“九五”的中医肿瘤科技攻关课题研究,肿瘤脾虚病人免疫功能的研究、益气活血法相关研究等先后获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和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科研成果或科学进步奖20项。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西医结合贡献奖”获得者,被中国抗癌协会授予中国抗癌事业特殊贡献奖。

  郁老是“首都国医名师”,获中国抗癌协会授予中国抗癌事业特殊贡献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特殊贡献奖。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作为我国中医肿瘤学的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由于学术渊博、中西汇通、经验丰富、疗效卓著而享誉海内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