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桃花”开,除了赏景,桃花桃树竟然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养生功效!

  

  “十里桃花”

  有哪些养生功效?

  近日,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终,随着情节进展,观众们也感受着烂漫桃花的美丽。烟花三月正是桃花盛开时,我们不妨在这“桃红柳绿”下,细数桃花以及桃树的养生保健功能。

  桃花

  peachblossom

  《唐本草》载:桃花“主下恶气,消肿满,利大小肠”

  

  桃花不仅能供欣赏,还可供食药用。桃花性平,味微苦,无毒,有消肿、利尿、美容、祛瘀、镇咳的作用,李时珍对桃花的治病功效也大加推崇。桃花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山柰酚及钾、铁、磷、锌等营养物质。其中山柰酚等物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色素的慢性沉着,促进皮肤营养和氧的供给,从而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因此用新鲜桃花3~6克泡煎的桃花茶是爱美女性时下不二之选。孕妇或过敏人群不宜服用。

  

  桃叶

  peach leaf

  桃叶性平,味苦,有除湿、清热解毒、杀虫消炎的功效

  

  桃叶容易被我们忽视,其实桃叶也是个“宝贝”。桃叶中含有β-谷甾醇及其葡萄糖甙、山柰素-3-双葡萄糖甙、桃皮素及橙皮素、右旋儿茶酚等成分,尽管有微毒,不可食用,却可以外用治疗头痛、关节痛、疟疾、湿疹、疮疡、癣疮等症。民间用其来灭蚊、灭蚤、杀死孑孓及蝇蛆等作用。

  

  桃枝

  peach sticks

  桃枝是指桃树枝条的二层皮,其味苦,性平,归心、肝经,具有活血通络、解毒杀虫等作用,适用于治疗外伤骨折及风湿性关节炎。

  

  桃树的根皮是桃树藏在地下的“宝”,其性平,味苦,具有止血、消炎、解毒、消痈、清热的功效,适用于黄疸、颈痛、经闭、吐血、痈疽、痔疮等症。

  雨后桃树树干上的裂口中会有树胶沁出,我们将其称为桃浆或桃胶。其性微寒,味甘,主要成分是多糖、少量的蛋白质等,其中多糖是由半乳糖、葡萄糖醛酸等组成。桃胶有活血、益气、止渴等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乳糜尿及小儿疳积,食疗还能治疗泌尿系结石和痢疾。

  

  桃子

  peach

  桃肉性温,味甘酸,有益气血、养颜色、解劳热、生津液、消积、润肠之功效。中医认为,吃桃可以保健益寿,民间也有“吃桃长寿桃养人”之说。

  

  桃的果肉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特别是它含铁量在水果中占首位,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桃肉中钾的含量远大于钠,水肿患者食用能利尿消肿;桃肉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增强肠蠕动,有利于消化吸收。

  唐代孙思邈称桃为“肺之果”,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适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低血糖、肺病、虚劳喘嗽、便秘之人作为辅助食疗之物。

  

  吃完了桃肉,别忘了桃核中还藏着一“宝”——桃仁。

  

  桃仁是一味比较常用的中药,性平,味甘苦,入肝、肺、大肠经,有破血祛痰、润燥滑肠、镇咳消炎的疗效,著名方剂桃仁承气汤、桃仁汤及治疗老年便秘的麻仁丸、治妇女经闭的桃红四物汤等都以桃仁为主药。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蔡骏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