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捂着腮帮子满脸痛苦样,或捧着一大瓶矿泉水,不停的喝。“大夫,我牙疼的不行,都想撞墙了!”“大夫,我半边脸都疼,脑袋疼的厉害,我睡不着觉了,您快给我治治!”这就是典型的急性牙髓炎症状。相信每个得过牙髓炎的患者都有同样的感受,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小小一颗牙齿,会引起如此剧烈的疼痛感?

我们先了解一下牙齿的基本结构:

牙痛大多由牙龈炎、牙周炎、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染所引起的。中医认为:风热侵袭风火邪毒侵犯,伤及牙体及牙龈肉,邪聚不散,气血滞留,气穴不通,瘀阻脉络而为病。并且,手、足阳明经脉分别为下齿、上齿,大肠、胃腑积热或风邪外袭经络,郁于阳明而化 火,火邪循经上炎而发牙痛。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亦可引起牙痛。亦有多食甘酸之物,口齿不洁,垢秽蚀齿而作痛者。因此,牙痛主因是气穴的通畅与否,次之与手足阳明经和肾经有关。

合谷(人体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颊车(面颊部,下颌角前上方约1横指(中指),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

下关(在面部耳前方,当颧弓与下颌切迹所形成的凹陷中,张口时隆起)

1、风热侵袭

牙痛突然发作,阵发性加重,得冷痛减,受热加重,牙龈肿胀;形寒身热,口渴;舌红苔白或薄黄,脉浮数。施针:风池、外关穴。

2、胃炎上蒸

牙痛剧烈,牙龈红肿或出脓血,得冷痛减,咀嚼困难;口渴口臭,溲赤便秘,舌红苔黄燥;脉弦数或洪数或滑数。施针:二间、内庭穴。

3、虚火上炎

牙痛隐隐,时作时止,日轻夜重,牙龈暗红萎缩,牙根松动,咬物无力;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舌嫩红少苔,脉细数。施针:太溪、照海、悬钟穴。

所以,我们为大家特别推荐:

全国实用针灸、推拿(初级)培训班

05月04日—05月14日

学费:2200元

课程简介:中医针灸疗效得到全世界患者认可,针灸这一为人类健康做出特殊贡献的医疗方法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该班本着使学员学到和掌握更丰富、更全面的针灸、推拿理论知识和技能,将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杨金洪主任医师、曹建萍主任医师、罗明福研究员以及常年从事临床教学的王彤、魏立新、王京京、方存忠、赵冏琪、韩颖副主任医师等授课,指导。

课程收益:

掌握中医辨证论治,经络组成及临床应用,十四条经脉循行及主治。

掌握常用穴位定位取穴规律常用手法及主治,从而诊治常见病,如:颈肩腰腿痛,风湿痛、痛经、感冒、咳嗽、发烧、牙痛、头晕、头痛、腹痛、腹泻、便秘、失眠、高血压、中风后遗症等。

学习结束,将颁发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结业证书。

  全国高级针灸进修班

  03月12日—03月25日

  05月15日—05月28日

  学费:4460元

课程简介:该班自1988年举办第一期至今28年了,已为国内外培养了数万名针灸医师。进修班所聘专家,均为从事中医针灸临床40余年,知识渊博,技艺精湛,闻名中外的著名专家。

课程内容:有关中风、类风湿、头痛、运动肌损伤、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妇科、皮科等疾病治疗经验、验方效穴的临床介绍及火针、头针、耳针、眼针、腹针、浮针、刃针等多种针法临床应用和操作技巧。

课程收益:此班为著名中医针灸专家临床经验传授班,属于国家级I类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授予12学分。

  全国高级腹针进修班

  04月21日—04月24日 学费:2800元

课程简介:用针或灸在腹部进行医疗早在几千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并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特效腹针疗法是一种针灸治疗的新疗法。操作方便、容易学习、容易掌握,并能不断地提高治疗水平。腹针治疗病程较短的各类疾病,一般在短暂的时间内即可达到满意效果,很多疾病往往1或2次针刺即获治愈疗效。

  全国小儿推拿培训班

  04月24日—04月29日

  学费:4800元

课程背景:小儿推拿疗法的治疗特点是通过中医按摩手法,以调整脏腑功能、扶正祛邪、强身健体为目的,可以满足儿童很多常见疾病和部分疑难杂病的治疗和预防需求,同时在小儿保健方面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课程特色:著名儿科非药物疗法专家王立新主任医师以及其团队亲自授课和指导操练。手把手现场真人真病教学,使学员能够短期内快速掌握小儿推拿的操作技巧及治疗手法。

课程大纲:小儿推拿基础知识、小儿推拿常用手法及穴位、小儿常见病的推拿调理方法、小儿推拿基本功训练与实操、小儿推拿常用保健手法、技巧操作。

师资力量

  曹建萍主任医师,中医内科主任,第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1988年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中医系,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6年。

主治范围:擅长治疗心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病、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血管神经官能症)、糖尿病、高脂血症、胆囊炎、胆囊结石、气管炎、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及减退症、胃肠炎及溃疡、泌尿系感染、风湿性关节炎、贫血、头痛失眠等内科疾病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心身疾病。

张世雄主任医师,针灸科主任,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曾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北京市鼓楼中医院院长、煤炭总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兼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中医研究院客座教授、北京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协和医院中医针灸顾问等职。

擅长针药并用治疗多种疑难杂症,尤其擅长头痛、三叉神经痛、胃痛、痛经、颈椎病、腰椎病、腰间盘突出、膝关节退变等疼痛性疾病。还擅长治疗眩晕、面瘫、呃逆、失眠、疲劳、排尿异常、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征等。

庞承泽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按摩科主任医师、清末宫廷御医曹锡珍嫡传弟子,对针灸推拿治疗常见病、疑难病有独特见解。曹氏按摩学术传人,曾多次出国讲学,在国内外按摩界有巨大影响。著有《家庭按摩术》等中医按摩专著若干册。发表学术论文《中医经穴按摩治疗股外侧皮神经炎103例》荣获北京市科研成果奖。

  周德安主任医师、教授。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医疗系,现任北京中医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针灸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针灸学会理事;北京市针灸三通法研究会副会长。

  在长达三十年的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中风、面神经麻痹、各种疼痛、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性耳聋、小儿多动症、妇女病、皮肤病、颈椎病、帕金森综合症、老年性痴呆、少儿近视、遗尿等。对戒烟、减肥、抗衰老等亦有丰富经验。

培训详情

  【培训对象】对针刀医学有兴趣者皆可参加。

  【学费】学费包含资料费、见习费、一次性手术衣费、办证费。

  【培训地点】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或北京中医药大学

  【有关证件】报到时请带2 寸免冠彩色照片 4 张,办理证件。

  【食宿管理】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住宿150 元 / 天(标准间;每天伙食费,约 30—60元,自己调节。

  【结业方式】培训班结束,考试合格者,统一颁发证书 。

  【结业待遇】授予国家Ⅰ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联系方式】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A座2222室

  手机短信及联系人:

  400 100 8783、17319393171

另外,这里还有几种减轻牙痛的方法!

  1.用花椒一枚,噙于龋齿处,疼痛即可缓解。

  2.将丁香花一朵,用牙咬碎,填入龋齿空隙,几小时牙痛即消,并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再发生牙痛。

  了解减轻牙痛的方法

  3.用水磨擦和谷穴(手背虎口附近)或用手指按摩压迫,均可减轻痛苦。

  4.用盐水或酒漱口几遍,也可减轻或止牙痛。

  5.牙若是遇热而痛;多为积脓引起,可用冰袋冷敷颊部,疼痛也可缓解。

  平时大家不妨尝试一些针灸方法进行治疗,牙痛,以免造成更多的影响,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注意保健事项,全面的进行调理,才能避免造成牙齿疼痛,很多的时候,神经受到影响之后,也会造成牙痛,大家需要注意合理的进行保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