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小心这种“怪病”找上你!

春季早晚温差大,人体的抵抗力较弱,有时经凉风一吹,次日早上照镜子或被人发现“嘴眼歪斜、表情怪异”,这就是面瘫,又称为面神经炎,是一种面神经疾病。

关于面瘫,你知道多少?

面神经的走行,大部分位于面部颞骨的面神经管内,如果管内的面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病毒感染等,就会出现水肿,在骨管内嵌顿、压迫,导致面神经的传导功能障碍,面部表情肌失神经支配,从而出现面瘫。

面瘫以周围型面瘫最常见,起病急,多单侧发病。主要表现为:患侧额纹消失,不能抬额、蹙眉,眼睑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嘴被牵向健侧,不能吹口哨,鼓腮时病侧嘴角漏气。静态尚好,哭笑时症状尤甚。

面瘫患者可就诊于神经内科、耳鼻喉科、针灸科等,不同学科医生都会给予相应的治疗。对于早期面瘫患者,大多主张药物及综合(针灸、理疗)治疗。经抗炎、抗病毒、营养神经和激素等药物治疗,一般2周左右面瘫症状便可改善。

一般面瘫的三段演变过程

第一阶段:早期

面神经肿胀损伤累及髓鞘,神经纤维并未中断,仅表现为暂时性传导阻滞,经保守治疗短期内可恢复正常,药物及综合治疗即可。

第二阶段:中期

面神经水肿继续加重,神经鞘膜完整,但轴突断离变性,神经周围充血水肿,如能及时手术减压消肿,使轴突再生,面神经功能可大部分恢复。此期是面神经减压的手术时机。

第三阶段:晚期

面神经病变不能得到有效救治,神经干完全断离,面神经的功能丧失,导致永久性面瘫,此时面神经减压术已无能为力了。

预防面瘫,从小事做起

春天要注意保暖

出门尽量戴口罩,避开寒风对面部的直接袭击,尽可能不要迎风走。

增强抵抗力

  

春天风和日丽,是体育锻炼的好时机,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可选择不同锻炼项目,散步、跑步、体操、打太极拳、爬山等,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预防感冒发生

过度劳累和病毒性感冒也容易导致面部神经肿胀、受压、损害,从而引起面瘫。

多做面部保健

  

尝试做一些面部保健,比如通过“吹口哨”、“两腮鼓气”来锻炼面部肌肉。如此,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多吃果蔬

冬季进食新鲜蔬菜少,春天应多吃蔬菜和水果,如韭菜、春笋、芥菜、油菜、香椿芽、香菜、马兰菜等当季蔬菜,同时避免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