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快收藏!实用攻略让你轻松学会自煎中药

随着中医的发展,运用中药防病治未病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和选择。但当我们把一包包中草药拿回家以后,到底该怎样正确地煎煮和服用,才能使中药更好地发挥治疗效果呢?今日,健康君就和大家一起聊聊中药煎煮的一些小常识。

  煎药前需浸泡

药物在煎煮前一定要浸泡。中药多是干燥品,通过加水浸泡可使药材变软,组织细胞膨胀后恢复其天然状态,易于煎出有效成分。花、草、叶可浸20分钟;根茎、种子、果实及矿石、甲壳类药材宜浸泡30分钟-60分钟,以药材浸透为准。

  煎药用具的选择

中药汤剂的质量与选用的煎药器具有密切关系。容器以砂锅为好,材质稳定,不会与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传热均匀。此外,也可选用搪瓷锅、不锈钢锅,但不能使用铁锅、铜锅。因为铁锅或铜锅的化学性质不稳定,易氧化,煎煮过程中会与中药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影响中药汤剂的疗效。

  煎药用水的选择

水是煎煮中药汤剂最常用的溶媒,一般宜选用洁净的冷水,如自来水、井水、蒸馏水等。

煎药的加水量也很重要,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汤剂的质量。煎煮花、叶、全草类药物,加水量要多一些;煎煮矿物类、贝壳类药物,加水量就少一些。传统的加水方法是将药物放入锅内,第一次煎煮时,水宜超过药物表面2-3厘米,第二次煎煮的加水量以超过药物表面2厘米为准。

  煎中药并不是越久越好

大多数人都以为,中药煎煮越浓效果越好,煎煮时间越长有效成分越多,其实不然。当中药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再连续不断地煎,反而会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不断蒸发而减少,甚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时间的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

大部分中药煎煳后,有效成分都会遭到破坏,甚至效果相反。因此,中药若煎煳了应丢弃。

  煎中药要加盖

绝大多数植物类中药都含挥发油,挥发油具有驱风、抗菌、消炎、镇痛等作用。但挥发油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很容易随水蒸气一起蒸发出来,如果煎中药不盖锅盖,中药内的有效成分便易随水蒸气“跑”出去,降低药物的疗效。

  留取药液量

成人留取药液量为400-600毫升,每日分两次服用;儿童取200-300毫升,每日分2-3次服用。

转自/健康佛山

  往期回顾

  【健康】嗓子不舒服?三款润喉止咳的糖水,在家就能DIY

  【健康】这六类人容易被心梗袭击!做好预防很重要

  【健康】请照顾好你的耳朵!

  【健康】四款好喝有益的枸杞养生茶,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

  【涨知识】防心血管病别再只吃黑木耳,每天该这样吃!

  【健康】“回南天”来袭!当心“潮”出四种病

  【健康】饮茶、散步、睡觉……饭后别急着做这10件事

  【涨知识】这物除湿祛寒 妙用要记好

  【健康】宝宝肺炎还是感冒分不清?三步帮你分清!

  【健康】喝果汁可以代替吃水果吗?专家表示……

  【健康】宝宝腹泻、呕吐?小心诺如、轮状这对“捣蛋病毒兄弟”

  【涨知识】你可能吃了“假药”?吃药时别搭配这些食物

  【健康】做养生粥时不妨加点陈皮,健脾消食又化痰!

  关注健康 关注南海四医

  南海第四人民医院 (订阅号)

  (资讯推送)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服务号)

  (预约挂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