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药说 | 你脑袋进水了,快去抢救吧!

  

  船进水了,可以用抽水机抽;

  屋子进水了,可以用干墩布擦干,开窗通风,而后将漏水处修补好;

  鞋进水了,可以脱下来倒置空水,然后晾干……可是这要是脑子进水了,该怎么办呢?

  

  生活中,我们常说“你的脑袋是不是进水了?”用脑袋进水当作说一个人傻傻的代名词。

  

  但是,你知道吗?

  人类,真的会出现脑袋进水的问题哦,我们一般将之称为——脑积水

  

  

  

  

  英国《每日邮报》曾经报道过,一只名叫Kevin的俄罗斯蓝猫因为惊讶的神态在社交网站上走红。据报道,Kevin由于患有脑积水,导致部分丧失视力和听力,但是也因此有了特别的外表,它的主人描述它为“最有趣、最呆萌的小家伙”。

  虽然外表很可爱,可脑积水导致Kevin丧失视力和听力却是明晃晃的事实,因此,我们也必须要重视!

  来看看今天的节目吧!

  

  

  栏目简介

  医说 / 药说是一档以北京各大医院各专科主任专家为顾问基础的全新科普节目,希望用幽默的视觉方式呈现最专业、权威的健康知识,传递最有价值的健康资讯。

每周一、周四与你相约

本期编导:翟星辰 张菁儒

  1

  什么是脑积水?

  

  脑积水是脑脊液生成或循环吸收过程发生障碍而致脑脊液量过多,压力增高,扩大了正常脑脊液所占有的空间,从而继发颅压增高,脑室扩大的总称。脑积水主要表现为婴儿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后头颅快速,进行性增大,正常婴儿在最早六个月头围增加每月1.2-1.3cm,本症则为其2-3倍,头颅呈圆形,额部前突,头穹窿部异常增大,前囟扩大隆起,颅缝分离,颅骨变薄,甚至透明,叩诊可出现“破壶声”(Maceen)征。

  2

  病理病因

  脑积水病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原因:

  1.先天畸形

  

  如中脑导水管狭窄,膈膜形成或闭锁,室间孔闭锁畸形(第四脑室正中孔或侧空闭锁),脑血管畸形,脊柱裂,小脑扁桃体下疝等。

  2.感染

  

  胎儿宫内感染如各种病毒,原虫和梅毒螺旋体感染性脑膜炎未能及早控制,增生的纤维组织阻塞了脑脊液的循环孔道,或胎儿颅内炎症也可使脑池,蛛网膜下腔和蛛网膜粒粘连闭塞。

  3.出血

  

  颅内出血后引起的纤维增生,产伤颅内出血吸收不良等。

  4.肿瘤

  

  可阻塞脑脊液循环的任何一部分,较多见于第四脑室附近,或脉络丛乳头状瘤。

  5.其他

  某些遗传性代谢病,围产期及新生儿窒息,严重的维生素A缺乏等。

  3

  检查方法

  1.颅骨X线片可见颅腔扩大,颅骨变薄及颅缝分离;

  2.脑室气体或水溶性碘剂造影,能显示脑室系统形态和大小,以及大脑皮质厚度;

  3.头颅二维超声检查可见脑中线波无移位,而脑室系统扩大;

  4.CT或MRI扫描见脑室系统明显扩大,有时能查出脑积水原因。

  食疗方

  

  

  1.生食大蒜或洋葱10-15克可降血脂,并有增强纤维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2.脑出血病人饭后饮食醋5-10毫升,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3.黑木耳6克,用水泡发,加入菜肴或蒸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

  4.吃鲜山楂或用山楂泡开水,加适量蜂蜜,冷却后当茶饮。若中风并发糖尿病,不宜加蜂蜜。

  5.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食枣饮汤,可起到降低血胆固醇作用。

  6.川芎10g,桂枝10g,鸡血藤30g,葛根12g,羌活10g,归身10g,北芪60g,地龙10g,三棱10g(炒),炒莪术10g,石菖蒲10g,乌梢蛇10g,赤芍10g,甘草6g,醋15g(冲服)。水煎服,每天1剂。有活血化瘀之功效。

  文章内容源自360百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