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葛根汤

  《中医药法》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应当合理配备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并运用和推广适宜的中医药技术方法。”成为法定条款。为响应法律号召,全科医学论坛推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系列连载。

葛根汤

  葛根汤为古代温和的发汗剂,有散寒舒筋的功效,适用于以恶寒无汗、头痛、身痛、颈项腰背强痛、嗜睡、易疲乏、大便糖稀等为特征的疾病。

推荐处方

  葛根30g,生麻黄10g,桂枝10g,白芍10g,生甘草5g,生姜15g,红枣20g。以水1000ml,煮沸后调文火再煎煮30~40分钟,取汤液300ml,分2~3次温服。

适用人群

  1.熊腰虎背:以体格强健,肌肉厚实,脉象有力,体力劳动者或青壮年多 见。

  2.皮粗肤干:面色黄暗或暗红,皮肤粗糙干燥,背部以及面部多有痤疮;平时不容易出汗,许多疾病在汗后减轻,有夏轻冬重的趋向。

  3.易困倦:疲劳感,困倦,嗜睡,反应比较迟钝。

  4.多头面疾:容易有头项腰背拘急疼痛,耳鸣耳聋,痤疮,皮肤疮癣等。

  5.月经不调:女性月经紊乱,表现为月经量少,月经周期较长或闭经、痛经等。

临床应用

  以下疾病符合上述人群特征者,可以考虑使用本方:

  1.以发热无汗为表现的疾病,如感冒、乳腺炎初期、疔疮初起。

  2.以项背腰腿强痛为表现的疾病,如颈椎病、落枕、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等。

  3.头面部的慢性炎症,如痤疮、毛囊炎、牙周脓肿、牙髓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

  4.五官感觉失灵的疾病,如突发性耳聋、面神经麻痹、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等。

  5.以头昏重为表现的疾病,如脑梗死、高血压、脑动脉硬化、醉酒等。

  6.以月经不调为表现的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月经过期不来、闭经、痛经等。

加减与合方

  1. 闭经或月经后期浮肿者,合当归芍药散。

  2. 腰部冷重,神疲乏力者,加白术20g,茯苓15g。

  3. 腹痛及腰腿痛,月经不调或闭经,面红便秘者,合桂枝茯苓丸。

  4. 头面部的疮疖、三叉神经痛、周围性面神经炎、暴聋、牙痛、头痛、便秘者,加大黄10g、川芎15g。

  5.鼻炎、鼻窦炎者,加川芎15g、辛夷花10g。

注意事项

  1. 体型瘦弱者、体弱多病者、瘦弱面白多汗者,心功能不良者、心律不齐者应慎用。

  2. 服用本方后如有心悸多汗,需停服。

  3. 本方应餐后服用。

  来源:《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