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从三生三世到芈月传,这些太医凭什么一眼就看穿病情?

  熊妹唠嗑

  说起前阵子大热的古装玄幻神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熊妹我最近又开始二刷了!然而这遍,我是越看越懵逼……

  有没有发现,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古装剧,只要一遇到主人公怀孕、受伤、中毒等设定,太医的反应必然是,一眼就秒懂,一把脉就是喜脉的套路……

  

不论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素素的怀孕。

  

  

  太医把脉中

  

还有《芈月传》中,芈月的饭食被人下毒,中毒后的芈月身体日渐虚弱……

  

  

  女医挚通过把脉象诊断

  

  面容气色变化

  

  

  太医们都是通过气色脉象顺逆的变化,推断出主人公的病情严重程度,甚至连药方子都能一并开了。要搁现在的医院,没个八九道关卡,你想知道自己病情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说………

  单凭“察色”诊治方法,有什么根据呢?

  歧伯:所谓诊病的根本道理,就是观察五色和脉象的变化。《揆度》和《奇恒》中要重要之处都在于把握五色和脉象的联系。人体的气血,是永远向前运转而不折回的,若折回了,就违逆了运转规律而失却生机了。

  气色

  面色的变化,表现在上下左右不同的部位。若病色浅的,说明病情尚轻;若病色深的,说明病情较重;若面色枯槁不泽、颜面瘦削,为不治之症,到一百天就要死亡。若脉象短促而阳气虚脱的,是死证;温热病而正气极虚的,也是死证。

  脉象

  脉象强劲搏指有力,肢体疼痛沉重、或痿软不能行走,这是寒热之邪侵犯人体、邪气亢盛所致。脉孤而无胃气说明化源将绝,元气耗散;脉见虚弱而又兼泄利,为阴血损伤。凡脉见孤绝为逆,脉见虚弱为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