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 姿势不对伤膝伤踝!跑步不是迈开步子就能跑

  关注最贴近生活的健康订阅号!

  健康管理师小康君竭诚为您服务~

  

  在很多人眼里,跑步是最廉价最方便,也是最简单的运动。随时随地,只要甩起手臂迈开步子就能跑。不过在“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看来,跑姿的正确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说跑就跑的任性能否实现。

  很多人跑到后面的时候会发现,双脚很沉,根本迈不动。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肌肉在用力。跑步的时候,如果用肌肉发力就很容易产生乳酸,乳酸堆积过多就会导致肌肉僵硬,这时候人的双腿就好像灌了铅,迈都迈不动。

  因为跑姿不对,膝盖疼也是很多跑步爱好者经常会反映的问题。

  正确的跑姿是,跑步时脚推着我们的身体往前走,脚在离地的一刹那,胯部发力很自然地把脚往前带。脚在自然落地的时候,要轻盈,而不能蹬,否则就会对膝关节形成很大冲击。跑步时向前推而不是“扒地”,腾空过程中,大腿肌群和小腿肌群尽量保持放松。

  

  双脚落地缓冲时,最好习惯用前脚掌先着地,然后再过渡到全脚掌,这样既可以在速度上占优势,还能更好地缓冲落地时地面对膝盖的冲击力,对脚踝、膝盖是一种保护。所以说只是要把蹬那一下的力量控制好,这样受伤的几率就会降低,这也就是跑姿的原理。

  建议

  跑步爱好者在纠正自己跑姿的时候,最好能兼顾锻炼自己的脚踝,因为用身体力量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脚踝处的筋脉会紧绷,如果脚踝缺乏力量,那么这时候就很容易产生疼痛感。

  加强脚踝力量练习,建议初学者可以找一处台阶,将脚踮起,然后慢慢放下,如此反复进行,能够拉伸脚踝筋脉,起到锻炼脚踝力量的作用。

  跑步不是迈开步子就能跑,肯定是有技术的,希望通过专家的提示,能够增强大家对于跑姿的理解,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跑步中跑出健康。

  来源:新华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