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药色变

  来源:上海药讯 作者 周佳纯 上海市第一人民临床药学科

  导语:吃药后粪便变色怎么办?是不是出问题了?

  正常的粪便色泽为黄褐色,婴儿为黄色,均为柱状软便。粪便的颜色主要受粪胆素的影响,婴儿的粪便为黄色,主要缘于婴儿的胆色素代谢功能尚未完全,当摄入混合性食物时,则呈黄褐色。食物会影响粪便色泽:食肉者粪便为黑褐色,绿叶菜食者粪便为暗绿色,使用巧克力、咖啡者粪便为酱色,使用西红柿、西瓜者粪便为红色,使用黑芝麻者为无光泽的黑色。

  

  在发现自己的粪便出现除此之外的鲜亮颜色时,无需谈虎色变,因为如果正在口服以下药物时,粪便颜色也会出现变化:

  1. 铁剂: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枸橼酸铁、乳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右旋糖酐铁、山梨醇铁等铁制剂服用后可出现黑便。

  2. 非甾体类抗炎药:保泰松、羟基保泰松可使粪便呈红色或黑色;水杨酸钠服用后粪便呈现红至黑色。

  3. 抗菌药:利福平服用后的粪便呈橘红色至红色。

  4. 抗酸药:复方铝酸铋、枸橼酸铋钾、复方碱式硝酸铋、胶体果胶铋服后可出现黑便。

  5. 抗凝血药:华法林、双香豆素、双香豆素乙酯、醋硝香豆素可使粪便变红。

  尿液颜色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能反应机体状况如何,或者能反应每个人患病情况。正常的尿液为黄色或淡黄色,清澈透明,新鲜尿液呈弱酸性,成人尿酸度值为5.0~6.0,新生儿为5.0~7.9。但有些因为服用药物导致的尿液颜色改变却不是疾病本身导致,比如以下药物:

  1. 尿液呈橙色:致使尿液呈橙色的话,除了长时间憋尿,晨尿有这种情况外,服用复合维生素片,以及黄连素、华法林、中药大黄等药物的话,也会导致尿液在服药期间处于橙色改变。如维生素B2(核黄素)服后的尿液呈现深黄色,这是因为在摄入超出需要的核黄素数量时,它就会通过尿液将多余部分排泄掉。因此,在服用维生素B2片后如果发现尿液颜色变成鲜黄色,没有必要担心,因为是无害的。只是说明摄入了太多维生素B2。根据男性健康杂志的报告,核黄素的结构使它成为荧光黄色,因此会使尿液变成相同颜色。

  2. 尿液呈红色:这里呈现的红色现象应该与血尿相区别。当你服用治疗慢性便秘的果导片(酚酞片)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在用药期间使尿液变为红色或粉红色。

  3. 尿液呈黑色:尿液呈现黑色,看起来是很吓人的场景。但你知道在服用左旋多巴、抗疟药奎宁等药物的时候就出现这种尿液颜色改变吗?

  4. 尿液呈棕色:棕色的尿液看似很吓人,但在服用磺胺类抗菌药、抗疟药氯喹等药物时,会使尿液呈现棕色。

  5. 尿液呈蓝色:服用阿米替林、亚甲蓝的患者,在服药期间,会因为药物作用,导致尿液蓝色,甚至是绿色。

  尿液和粪便的颜色可反应每日口服的食物及药品种类,在了解了以上相关知识之后,相信大家在观察到粪便和尿液的颜色变化后已不会惊慌失措,但如果在未服用任何药品的情况下出现尿液和粪便的颜色改变,需警惕身体是否出现了疾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对症治疗。

— THE END —

诚邀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