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妙方】哮喘妙方

  哮喘妙方

  功效:健脾化饮,升清降浊。

  主治:肺脾气虚、饮邪停留之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加水800毫升,水煎2次,取汁混匀,分3次服用。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品。

  组成:大腹皮15克,五味子3克,远志10克,陈皮6克,半夏6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甘草6克,党参15克,生姜6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枳壳10克,桔梗10克,青皮6克,知母10克,川贝母10克,紫石英15克,沉香3克,肉桂3克,苏子10克。

  哮病,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患。临床以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则喘息不能平卧为特征。病理因素以痰为主,痰伏于肺,遇感诱发。发病机理为痰气搏结,壅阻气道,肺失宣降。发时以邪实为主,治当祛痰利气;反复日久,正虚邪实者,又当兼顾,不可单纯拘泥于祛邪

  

  喘病是指由于外感或内伤,导致肺失宣降,肺气上逆或气无所主,肾失摄纳,以致呼吸困难,甚则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不能平卧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病证。严重者可由喘致脱出现喘脱之危重证候。

  在临床上,哮喘常联系在一起。其实哮必兼有喘,而喘不一定有哮,比如一些老年人的虚喘就不伴有哮鸣音。

  

  大腹皮为方中君药,《本草纲目》记载,大腹皮可以降逆气,消肌肤中水气浮肿,脚气壅逆,瘴疟痞满,胎气恶阻胀闷。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是化痰常用方二陈汤的组成,具有化痰理气作用,白术、党参、当归、川芎可以健脾养血,川贝母、紫石英、沉香、肉桂、苏子、生姜、桔梗、枳壳、远志、青皮可以协助大腹皮化痰理气、降气,五味子具有酸敛的作用,可以敛肺气,知母清热。纵观本方,寒热并用,升降并用,以化痰理气为主,健脾燥湿为辅,可以升清降浊,适合肺脾气虚、饮邪停留之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的治疗。

  

(大腹皮)

  本篇所论哮病为一种发作性疾病,包括西医学的支气管哮喘、哮喘性支气管炎、嗜酸性细胞增多症(或其他急性肺部过敏性疾患)引起的哮喘。若因肺系或其他多种疾病引起的痰鸣气喘症状,则属于喘证、肺胀等病证范围,但亦可与本篇辨证论治内容联系互参。

  1

  END

  1

  长按二维码扫描并关注我们

  为自己订阅一份健康!

  也可以关注

  “代博士大健康服务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