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保持鼻子健康的小窍门

  鼻子是很脆弱的。中医学认为,很多邪气都是通过口鼻进入人体而致病,鼻子作为第一道防线,经常受到寒凉之气、燥热之气等的影响,继而分泌物增多、炎症、嗅觉功能下降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怎么保护鼻子呢?

  鼻

  1

  不宜乱挖

  挖鼻孔时,易伤害鼻黏膜,引起鼻出血。如果手不是很干净,还会导致外界细菌、病毒进入鼻腔,甚至进入气管和肺部。鼻毛有阻止灰尘和病菌侵入的作用。同时鼻毛也可以减慢呼吸时气体的速度,让吸入的气体的温度和湿度得到调节。因此,应摒弃挖鼻孔、拔鼻毛等不良习惯。

  

  2

  空气清新

  相对于在室外的时间,我们更多地时间是在室内生活、工作,所以,室内的空气要保持较好的清洁度和湿度。比如,地面的整洁干净是空气清新的重要条件,要注意把地面的灰尘打扫干净;室内装修是空气污染的一大杀手,这就需要在选材时要关注这方面的情况。

  保持室内的湿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加湿器、或者湿毛巾、一盆水都会起到好的调节和改善作用。如果外出时,可以通过戴口罩的方式保护一下。另外,每周到富含氧的公园、郊外走一走,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调节方法。

  

  3

  自我按摩

  揉按山根:

  鼻根又称为山根。揉按的方法可以用拇指与食指或中指轻轻捏起鼻根的皮肤,以微有酸胀感为度,再轻轻地放下,重复15~20次,以鼻根部位微红、微热为度。揉按此处,可起宁心安神的作用。如果思虑过度,不能安静,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帮助解决。

  推擦鼻梁:

  左手中指指腹放在左侧鼻梁,右手中指指腹放在右侧鼻梁,两中指沿着鼻子两侧做上下的推擦,从鼻尖到鼻根,往返约20次,到鼻子微微发热发红为度。 然后改用一手中指和拇指相对,其他三个手指头翘起,用拇指和中指从鼻根部揉按到鼻翼,再到迎香穴。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寸,鼻唇沟中。用中指和拇指指尖同时按压双侧迎香,一边按一边揉,达到酸胀感为止。常用于治疗嗅觉减退、面神经麻痹等。

  

  4

  关注呼吸

  端正地坐在椅子上,腰部不要依靠靠背,双脚平实的踏在地上而不要悬空,双手自然下垂或放于大腿上。

  就这样,持续地关注呼吸,只是注意到吸气,空气从鼻孔到气管、支气管,再到肺部,吸气的结束,略停一会儿,给体内外气体较为充足的交换时间,然后,轻轻地呼气,气体逐渐从体内呼出,如此反复,每天坚持做一两次,每次时间长短不限,2分钟、5分钟都可以。

  练习时间长了,可以在工作中、或者地铁上、公车上都可以做这样的练习。这个练习可以自然地使呼吸加深、变缓慢、变柔和、变均匀。

  

  作者的话

  鼻子日常保健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有人总结了淡盐水洗鼻,冷热水交替外敷鼻子,鼻头写米字等方法,这些方法都源自实践,也需要实践来检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健鼻窍门。

  1

  END

  1

  进一步学习或购书,

  请联系:中国中医科学院 方老师 17710026687(微信同号)

  长按二维码扫描并关注我们

  为自己订阅一份健康!

  也可以关注

  “代博士大健康服务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