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运动会让小腿变粗吗?

  搜狐健康 /周亦川

  运动有益健康,可以减肥,这是很多人都了解的常识,慢跑则是最简单易行的一种。但有一些青年女性在慢跑的时候会有另一种担心,跑步是一项腿部运动,会不会小腿越跑越粗?如果是脂肪造成的粗可以减掉,但听说练成了肌肉就减不下去了,怎么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徐雁主任医师指出,跑步减肥是指慢跑、长跑,而不是短跑,很少有人用100米、200米作为规律的健身方式。慢跑门槛比较低,是一种健康的有氧运动,可以减脂、增肌,可以减少腿上的赘肉,也就是细腿。有的女孩子认为肌肉增加就跑成了腱子肉,这是不对的,可以看到长跑女运动员她们的腿都是很纤细的。这是因为肌肉分为两种,快肌和慢肌,有氧运动锻炼的是慢肌,很纤细。坚持规律运动,腿型会变得更加修长漂亮,女孩子千万不要去担心长成男性一样的腿。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损伤科刘心医生说,运动可以减肥塑形,但不是说运动量越大,减的越多,人不是机器,一定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运动。有的女孩子很极端,说教练开出的运动套餐是到健身房进行肌肉锻炼,做杠铃运动,这是一个很强的肌肉刺激。很可能体重没减下来,肌肉没长起来,但是关节软骨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出了毛病,那么找医生治疗的钱可比健身教练的钱要贵多了。

  真正专业的减肥教练会像医生一样,不厌其烦地做测试,比如体脂含量是多少,超过标准值多少,然后制定运动计划,要做哪些有氧运动,等等,特别对于中年女性,负重蹲起是很不适合的。当然有些青年男性特别想要块儿,那么还是有一个负重训练的计划,不是几天之内完成的。想要按广告说的,在一张健身卡上的钱的范围内锻炼成巧克力,这个可不一定能实现,一定要有科学性。

  刘心说,对中老年人来说,锻炼不仅是减肥,还有益于多种慢性疾病的控制,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等,但无论有多好的体魄,骨骼状态以及全身的机能状态一定都是在走下坡路。有些六七十岁的老同志,身体相当棒,能做铁人三项赛,但是检查的时候,发现髋关节、膝关节都有很重的问题,建议不适合长期的运动,需要保持各个关节还能再奋斗好几十年。不需要太快或太高,但需要长年保持运动状态,维持身体机能、心肺功能。

  也许老人参加了什么俱乐部,都愿意在微信群里晒一下,比如今天走了两万步,那么可能第二天就很难受,一万步或者八千步比较合适。在想着走多少步之前,把身体拉开、做做操,周末在公园里看到很多老年朋友们做一些体操,平衡发展,这是很好的活动。这些有氧运动的训练,也许不是很有趣味,但能够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偶尔遇到比较大的强度,比如想参加长跑、登山,就会提供非常好的基础,这是最适合中老年朋友们去遵循的锻炼原则。

  总的来说,想锻炼身体,先要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锻炼。减肥现在有非常标准的程序,要求心肺功能锻炼,而不是说运动一个肢体,胳膊就能瘦下来。刘心说,只要跑出去,加快心率,增加基础代谢率,每天达到一定时间,就可以消耗一定热量,吃腰子、吃烤串,但不会长肉,当然,你需要达到什么样的心率,维持多长时间,是要讲科学的。所以说在健身房把钱交了就开始密集的运动突击,恐怕是有害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