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观医改 | 徐毓才:强基层?试试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搜狐健康 文/陕西省山阳县卫计局副局长徐毓才 来源/村医之家

  当前,医疗改革如火如荼,国家投入不断加大,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分级诊疗作为医改的关键已经被列为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首,尽管明确了医联体和签约服务两个抓手,然而其核心还在于强基层。

  那么怎么强基层?对于贫困山区,在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规划并建立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理由

  国家政策规定,要在每一个乡镇建设好一个标准化的卫生院。

  但实际上由于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迁移是大趋势,基层人力缺乏的现状越来越严重,因此采取“集中力量”建设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相当于中心卫生院),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聚拢人才,为优秀人才搭建事业发展平台。

  办法

  1、合理规划区域医疗卫生中心

  选择交通便利、服务能力较强、辐射作用明显的镇卫生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以陕西省山阳县为例,可以规划为西照川、漫川关、中村、户家塬、板岩五个区域,在城区按照人口10-15万规模,面向城(城关)十(十里铺)一体化、城(城关)色(色河铺)一体化规划城东、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明确功能定位

  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应突出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慢性病的康复、紧急抢救、危重病转诊,辖区村医常规培训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般镇卫生院的技术指导等功能。

  一般镇卫生院突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做好轻症治疗、紧急抢救、重症转诊、慢性病康复和临终关怀。

  3、统一重点科室设置

  区域医疗中心要设置必要的功能科室,如办公室、医务科、质控科、护理部、院感办、公卫办等,临床医技科室要有内科、外(骨)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还要设立全科医学科、急诊室、检验科、放射科、超声诊断室等。

  而一般卫生院就不一定要有这些科室,但要有1名副院长分管业务,至少要有急诊室和全科医学科。

  按照以上功能和科室设置,在全县范围内调配人力,在基本保障一般卫生院业务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重点加强区域医疗中心人力资源配置。

  也可以借助当下县镇一体化、卫生支农、县域医联体或医共体思路,打造名副其实的县级医院分院。实行“三个统一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财务统一管理、医疗业务统一管理)、“三个不变”(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不变、镇卫生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和任务不变、财政投入供给机制不变)。

  配套政策

  1、新农合报销政策继续给予卫生院的优惠。

  2、药品目录放开,与县级医院同步。

  3、绩效考核分配权、经营管理权、人事调配权(包括卫生院院长的任命)全部放给县级医院。

  预期效果

  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大幅度提高,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功能回归,目前限制的医疗资源被有效利用,老百姓实现就近享受更加满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