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喝咖啡提神,对大脑到底有什么影响?

  搜狐健康 /干玎竹

  受访专家:吴佳,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健康媒体人。专业吃货,业余健身,写了十几年营养文章。偶尔讲讲课,配配餐,曾任中国烹饪协会高级营养师。

  当第一粒咖啡豆被采摘、烘焙、研磨,冲泡出醇香飘逸的热咖啡时,这个被誉为最浪漫的发明开始在全世界蔓延。据国际咖啡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消耗咖啡4000亿杯,每秒就有1.4万杯被喝掉。

  除了享受咖啡醇厚的口感,更多人喝咖啡是为了让自己精神。咖啡为什么能提神,什么是神?经常喝咖啡会对大脑产生负面作用吗?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页要了解身体能量的代谢过程。

  我们人体摄入食物在体内转化成能量,最后部分存储在三磷酸腺苷中(ATP),身体各种机能的运行多直接来自于ATP水解提供的能量。体内的ATP会逐级水解来满足细胞的能量需求,也就是ATP—ADP (二磷酸腺苷) —AMP (单磷酸腺苷) —腺苷这个逐级水解过程。在身体不那么需要能量时,腺苷又可以进行逆向的化学反应来重新合成ATP。腺苷这种小分子就是我们身体的充电蓄电池。

  每一天,人体大概需要100到150摩尔ATP来提供能量,而实际上,身体里只有约0.2摩尔的ATP。而也就是说,每一天,ATP这个蓄电池都不断地在我们身体里充电又放电,循环使用。

  我们的神经系统工作时需要ATP来提供能量。清醒比睡眠状态下需要ATP更多,进行脑力活动时,需要的ATP更多。

  所以当我们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很复杂的思考或者睡眠不足时,脑内的ATP的合成会跟不上ATP的消耗。在获得休息之前,ATP的最终水解产物腺苷的浓度会逐渐升高。

  而腺苷还是一种神经递质。腺苷含量在神经系统升高后,会使人紧张起来,注意力集中困难、焦虑、烦躁,易发攻击性行为,学习和记忆能力都降低。这是身体在提醒我们,应该休息一下了。

  咖啡就是一种天然的腺苷受体阻滞剂,从而使人感受不到疲劳所带来的困意、注意力难以集中等情况。

  但是显然地,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咖啡因的阻滞作用没有降低腺苷的浓度水平,而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的继续工作,会使它的浓度持续上升,可能会达到咖啡因也无法阻滞的程度,这个时候喝咖啡就不再有效果了。

  过量喝咖啡对大脑会不会有伤害?

  腺苷是神经抑制剂,同时也是神经修复的调制剂,它调控包括谷氨酸分泌、中枢神经炎症反应、血脑屏障渗透性等。长期高水平的腺苷浓度会导致这些神经系统的修复功能异常。

  也就是说,喝咖啡提神的同时,也拒绝了神经系统需要休息的请求,延误了神经系统自我修复的时机。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人类的神经系统,一旦损坏就很难恢复到从前水平了。

  因此,不建议长期过量饮用咖啡。人们对咖啡的耐受量因人而异。《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对咖啡因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健康人可以每天喝3~5杯咖啡。国内不少专家建议,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杯(每杯约200毫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