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长这种斑,可能是肝不好!

  搜狐健康 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朱素颖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 毛越苹副教授

  脸上有色斑、雀斑是很多朋友的烦恼,尝试过很多的祛斑的方法都没有太大的效果。那么到底该如何祛斑呢?有什么好的方法么?今天我们就请毛越苹副教授来说一下。

  日晒会加重

  毛越苹指出,老百姓常说的斑其实是色素沉着、主要是黑色素沉积。医学上把这些沉着分为表皮型和真皮型,但多数斑是混合的,真表皮都有。一般来讲,表皮的斑包括雀斑和咖啡斑,真皮的斑主要是太田痣。真表皮都侵犯了的斑则是黄褐斑和炎症后色素沉着,如痘印。有的斑可以用外用方法来淡化,有的则要依靠激光或者果酸等其它物理手段来帮助。雀斑、太田痣、咖啡斑,是先天性的斑。

  临床上常有老百姓问,我出生时并没有雀斑,后来才有的呀,怎么是先天性的斑呢?其实即使出生没有,后来有了也属于遗传,比如雀斑便有家族遗传倾向,一般是十多岁时才出现,但往往外婆有、母亲有,女儿也都有。至于炎症后色素沉着与黄褐斑,则是后天性的。

  在治疗里面,黄褐斑是最难治疗的,太田痣虽然难看,也是好治疗的,和咖啡斑一样,用激光就可以打掉。所有的这些斑,只要日晒,都会加深一些,但是有的不会说是,防晒就会减淡。有的像雀斑,炎症后色沉,晒斑,只要是日晒,一定会加深。一定要严格地防晒。像太田痣这种,晒不晒影响不大,因为是先天性的斑。

  肝脏代谢不好也会长斑

  毛越苹说,黄褐斑是最难处理的斑,它和雀斑不同。雀斑是分散的孤立的小褐斑点,而它是上了年纪才出现的,片状斑点。因为它与内分泌有关系,所以女性高发。一旦患了黄褐斑,首先要注意情绪稳定,生活规律,注意防晒。如果是轻微的刚刚发生的黄褐斑,可以考虑用一些祛斑的产品。因为祛斑的产品比较容易出问题,所以老百姓要注意选择一些可靠的产品。如果是情况比较严重,开始不只是一小片,有扩展和发展倾向的,那便不仅仅是外用,还需要一些口服的药物来帮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黄褐斑并不仅仅是女性的专利,很多男性也会长黄褐斑。原因主要是肝脏代谢不好,经常熬夜和喝酒应酬,在外面吃油脂含量高的不健康食品,导致肝脏淤积。黄褐斑不能盲目治疗。常常有老百姓听信外面的祛斑广告,导致脸上皮肤出现发红过敏脱皮等严重后果而来就医。其实,黄褐斑需要由医生来帮助你判断病情再决定治疗办法。治疗主要是综合治疗,包括口服药物和进行激光、果酸和物理治疗在内的外用治疗。由于女性长黄褐斑与内分泌有关,因此,长了黄褐斑的女性,经期前可以用适当服用党参,经期后服用当归来疏通血脉,避免黄褐斑加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