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酸高,一定要吃药吗?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以下回答来自入驻「来问丁香医生」内分泌科的张征医生,问题和答案由提问者主动公开。

  

  提问者

  张医生您好,我是一名 32 岁的男性,我平常身体挺好的,没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就是有点胖,身高 175 厘米,体重 83 千克。

  前几天单位体检,查出来血尿酸是 482 μmol/L。医生说有点高,让我注意控制饮食,少吃海鲜和动物内脏,少喝啤酒

  想请问您:我这种情况是不是只要控制饮食就行了,如何控制呢?一般来说血尿酸多高需要治疗呢?谢谢您了!

  

  张征医生

  您好,感谢信任。

  对于青年男性,如果只是单纯的血尿酸略微偏高,没有糖尿病、脂代谢紊乱或心脑血管疾病的话,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降低血尿酸。比如,规律运动、足量饮水、低嘌呤饮食、控制体重等方式。

  如果男性血尿酸水平高于 420 μmol/L,同时有糖尿病、脂代谢紊乱或心脑血管疾病,应该尽早咨询风湿免疫科医生,考虑是否开始降尿酸治疗。

  如果血尿酸超出 540 μmol/L,即使没有任何症状,考虑到生活方式调整的效果有限,也建议使用降尿酸药物。

  针对您目前的情况,下面具体谈谈关于饮食方面的调整。

  1. 目前需要避免食用超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浓肉汤等。

  2. 对于能引起内源性尿酸产生增加的食物,如高果糖和高热卡饮料,也应避免食用。

  3. 对于猪、牛、羊肉、沙丁鱼、贝类等高嘌呤食物,原则上可以少量食用,但是千万不要过度。

  4. 啤酒虽含嘌呤较少,但容易诱发痛风发作,也应避免食用。

  另外,您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还要规律运动、适度减重。

  如果通过这些生活方式调整一段时间后,血尿酸水平仍未见下降,甚至进行性增高,超过 540 μmol/L,建议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启动降尿酸药物治疗,如非布司他、苯溴马隆、别嘌呤醇等。

  关于药物种类的选择、剂量、使用方法、持续时间、注意事项等,要结合您当时的检查结果和个人身体情况而定,建议严格遵循医嘱用药。当然,您到时候也可以上传检查报告,我可以帮您评估。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

你的血尿酸也高?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咨询专家到底要不要吃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