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容易患龋齿?

  我虽然不是口腔科的医生,但是每天给孩子看病看嗓子的时候,如果比较配合也能看到他们的牙齿,经常看到孩子有虫牙,也就是我们专业上讲的龋齿。

  今天看到一个这样的小朋友,四个大牙都已经出现了龋洞,我告诉妈妈要赶快去看了,不然情况会越来越糟。妈妈问我:他为什么这么容易出现虫牙呀,是不是牙有问题。我问他爱吃零食吗?比如饼干、小零食、特别是山楂卷之类的,几乎每说一种妈妈就看一眼孩子说:都是他爱吃的,尤其山楂卷。

  那看来不是牙的问题,是吃零食的问题。

  哪些孩子容易龋齿

  爱吃零食不漱口不刷牙

  小朋友的牙齿的表面并不是平坦,会有一些凹凸,小朋友吃玩饼干、蛋糕、巧克力、山楂条、山楂卷之后没有很好的漱口刷牙,这些残渣都会停留在牙齿窝沟上面,造成对牙齿的腐蚀。

  尤其要说的就是这个山楂,具备了甜、酸、粘的特点,吃完后不仅容易黏在牙面上不容易清理,且又甜又酸的残渣易对牙面造成损伤,导致龋洞。所以这种食物一定要少吃,如果吃了,光漱口还不够,要让孩子刷牙。

  有的孩子牙釉质不好,容易患龋齿。这类孩子要比其他孩子更注意口腔卫生。

  爱喝夜奶或奶睡

  婴幼儿的乳牙由于钙化程度较低,容易发生龋齿。如果宝宝爱喝夜奶或奶睡,奶、糖在嘴里发酵形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引起龋洞。这种龋齿一般都是在前牙,前牙的龋坏不像人们熟悉的那样形成洞,而是从牙表面开始一点点腐化,变色,就像掉渣一样,而且进展的非常快。

  龋齿不治可以吗

  一些妈妈觉得乳牙患龋齿不用治,会换掉的,或怕孩子闹能拖就拖。这种观念需要改变,即使乳牙龋洞也需要积极治疗。

  乳牙龋齿可能影响恒牙

  如乳牙的龋病很深可以造成根尖炎,这可能影响后继恒牙的釉质发育(牙表面最硬的部分),使萌出的恒牙表面不光滑,有白斑或表面缺损。

  乳牙龋齿可能导致恒牙排列不齐

  乳牙因龋坏较严重,过早被拔掉,常可引起恒牙因萌出位置不足而错位萌出,导致恒牙排列不齐。

  影响发音

  乳牙列的完整,尤其是前牙完整,有助于儿童的正确发音。乳牙的缺损或早失,会影响发音的正确性。

  乳牙龋齿怎样治疗

  既然必须要治疗,那怎样治呢?

  对于年龄大些的孩子,如果仅仅是个别龋齿、龋洞不深,可以进行普通的牙齿修补。

  如果孩子龋洞多,或者孩子极端不配合,而龋洞又要尽快治疗就需要全麻治牙。

  怎样防止龋齿?

  每次经过口腔科,都有一点紧张,里面经常有孩子撕心裂肺的哭,有时孩子看完牙披头散发。其实包括大人,对治牙都是比较紧张的。所以最好的治疗就是预防,预防龋齿发生才是正解。

  减少零食甜食摄入,养成漱口的习惯。

  如果孩子吃了零食,有条件的话最好给孩子刷牙,没有条件的话,至少给孩子漱口。对于吃奶的小婴儿呢,要在吃奶后给他喝一口水,或者家长用纱布裹在手指头上给孩子擦拭牙表面。

  定期口腔科检查

  定期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即可解决,可以在龋洞特别小时进行治疗,这样孩子疼痛感几乎没有。

  不要含奶瓶睡觉

  不要含奶瓶睡觉,减少夜奶的次数。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