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

  

  日前,央视播出了一档节目,叫做《中国医药》。节目中介绍了一个“无癌村”——浙江桐庐。桐庐是中国的长寿之乡,其中桐庐县的石舍村是著名的无癌村。在中国癌症高发的二三十年间,这里居然没有一位村民罹患癌症。

  中国中医科学院脾胃病专家魏玮来到这个村子,寻找远离癌症秘密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村民很会用一种中药材保健防病,延年益寿。这种药材就是——黄芪!

  黄芪:厨房常备的防癌食物

  在浙江桐庐无癌村随处可见天然生长的土黄芪。据央视《中国医药》报道说,这里的村民平时挖来晒干泡水喝。

  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用黄芪煎汤或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

  黄芪有促使细胞生长旺盛,延长寿命作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延缓老年机体功能衰退,防止或减轻疾病的进程,改善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因此,黄芪为“补药之长”,在延缓衰老药物的应用中有重要的地位。

  说道黄芪的好处,可以说颇多:

  1. 抗老延寿:黄芪既能增强细胞功能,延长体细胞的寿命,具有抗老延寿的作用。黄芪还减少自由基生成,增加自由基清除。(过多的活性氧自由基就会有破坏作用,导致人体正常细胞和组织的损坏,从而引起多种疾病。如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肿瘤。)

  2. 抗疲劳:加速疲劳恢复,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能使大运动量训练后的尿蛋白呈下降趋势。可以延长睡眠,增加食欲。

  3. 增强免疫力黄芪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黄芪在体液免疫,增强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对体细胞、自然杀伤细胞释放免疫活性物质,诱生干扰素、白细胞介素等多方面表现出多种生理活性。

  4. 强心肌、护肝能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血管,降低血小板粘附,减少血栓形成,增加肾血流量和保护肝脏。可用于各种类型的肝炎,尤其是细胞免疫功能降低的慢性持续性肝炎和慢性活动性肝炎。

  5. 补气黄芪和人参均属补气良药,但人参偏重于大补元气,回阳救逆,常用于虚脱、休克等急症,效果较好。而黄芪则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黄芪具有补而不腻的特点,若与人参、党参等补药配伍则效果更好。

  黄芩泡水,简单又养生

  黄芪是一种天然的中药材,常见的使用方法就是泡水、熬粥以及煮汤。虽然黄芪和人参的功效是一样的,但是价格相差非常巨大,所以平常人家都喜欢选择黄芪作为日常保健的药材。黄芪当归水:用黄芪10克,当归2克泡茶喝,此饮法简单易操作,能够起到防癌、补养气血的作用。

  

  文章为人卫健康原创,内容来自人卫智网,部分内容参考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