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怎么办?学会这 3 招,巧妙止鼻血

  流鼻血的情况,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遇见,它可轻可重。

  轻者就是鼻粘膜破损,擤鼻涕稍带血丝。严重者大出血甚至会失血性休克、窒息。同时,鼻出血也可能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

  鼻子为什么出血?

  整个鼻腔里都有粘膜覆盖,粘膜内有血管,粘膜破了就会引起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包括鼻子局部病因和全身病因。

  局部病因

  • 鼻腔及其周围结构的炎症——鼻炎、鼻窦炎、鼻咽炎;

  • 外伤——挖鼻、揉鼻、用力擤鼻涕、摔伤;

  • 鼻部肿瘤、畸形、异物等引起的鼻出血。

  全身病因

  电视剧经典桥段之一就是主人公鼻子出血了,结果一查是白血病的情节。

  全身病因中,只要是能引起血压增高、凝血功能障碍或血管变脆的病因均有可能引起鼻出血。

  常见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血液病、肝肾等慢性疾病、中毒、内分泌失调等。

  所以,如果有经常流鼻血或鼻血一流很难止住的情况,一定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不要耽误。

  鼻出血怎么办?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1. 可以自行处理

  大部分患者的出血量都不会太大,主要表现为涕中带血丝,塞入鼻腔的纸巾有血丝,或者鲜血自鼻孔滴下但速度不快、不连续。此时,可以——

  压迫止血

  轻轻从鼻孔两侧,向中间鼻梁骨方向按压、或者鼻腔内填塞棉球几分钟。

  低头,不是抬头

  抬头会使血液经鼻咽部流至口中,咽下可能会刺激消化道。

  用冷毛巾敷头

  采用冷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可促使血管收缩,从而减少出血。

  一部分病人是由于鼻腔有小血管瘤,常在喷嚏、用力屏气或者提重物时反复发生鼻出血,虽然量不大,但是建议在止血后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2. 需要去医院看急诊

  若鲜血为连续滴下,成血流状,或血从一侧鼻孔流出,经鼻咽流下至口中吐出,甚至从对侧鼻孔涌出,可能是较粗大的血管或血管瘤破裂出血,或者是全身性疾病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应立即就诊。

  出血别下咽

  就诊途中尽量将口中鲜血吐出、不要下咽,避免咽下去的血液对胃部刺激引起后期呕吐,同时也有利于医生估计出血量。

  提供给医生准确信息

  病人或家属最好能较为准确地提供以下信息:从哪个鼻孔流出,先从前鼻孔流出还是口中吐出,以及之前的医疗记录、平时身体状况、用药情况等。

  医生的常规处理方法

  • 找到出血点——烫凝:如果医生通过检查,顺利找到出血点,一般会通过铬酸把出血点烫掉或电凝止血。

  • 找不到出血点——填塞:在无法明确出血点时,医生会采取经鼻孔填塞油纱布的方法进行止血,填塞后需维持 48 ~ 72 小时再到医院抽出填塞物。

  • 手术处理:若在门急诊通过鼻腔填塞的方法仍不能有效止血,就需要至手术室在内窥镜下进行全面的鼻腔探查,寻找出血点、彻底止血。

  • 寻找病因:医生会通过测血压、心电图、血常规、出凝血功能等检查能诊断是否有高血压、常见心血管系统和血液系统疾病等全身病因。

  怎么预防鼻出血?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避免挖鼻、揉鼻、用力擤鼻。

  天气干燥时注意保湿,除了通过加湿器等给空气增加湿度,局部可以涂一些金霉素膏润滑鼻腔粘膜。

  总结一下:流鼻血这事儿可大可小,首先进行压迫止血,如该方法无效或出血量特别大,应及时就近就诊。同时千万不要忽略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出血。

  本文作者张帆,为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师。

  责编:akik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