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如蝴蝶的甲状腺:认识你真好

  ——黄镇医生手绘图文科普系列(1)

  黄镇,解放军306医院,普通外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编辑

  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很高,随着超声普遍用于临床及普通体检后,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快速上升。但是在门诊,有很多病人不知道甲状腺为何物,也不知道它在人体的具体坐标,更不了解它的功能。笔者给大家作简单介绍。

  甲状腺位于我们的颈部略靠下方,具体在甲状软骨下方,甲状软骨-喉结下面,帅哥们很明显,美眉们也容易找到,气管的两侧,由左叶、右叶和峡部组成,两个侧叶就像蝴蝶的翅膀,峡部就像蝴蝶的身子,峡部时有锥状叶与舌骨相连。那么,蝴蝶的背面还有甲状腺的兄弟,有3到4个甲状旁腺。甲状腺的血管就像蝴蝶身上美丽的花纹,红色入动脉,蓝色入静脉,动脉只有上下,偶尔冒出最下支,静脉上中下都有。

  甲状腺的功能是合成,贮存和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素的主要功能是调节机体的物质和能量代谢,加速全身细胞的氧化过程,促进蛋白质、脂类和碳水化合物的分解作用,提高机体代谢率。同时,对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特别是骨骼和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也有重要作用。

  甲状腺素,多了,要功能亢进,人会像斗鸡一样;少了,要功能低下,又成霜打的茄子,也难啊!有关甲状腺功能亢进和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笔者将陆续作介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