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家宝宝这么难喂?

  为什么我家宝宝这么难喂?

  

  Q

  &

  A

  问题1:

  宝宝都三岁半了,还不能正常吃饭,对吃饭根本没兴趣。家里一直都是一口一口喂,哄着吃。为什么人家孩子能拿着碗勺好好吃,她就不肯自己吃呢?

  宝宝到了6个月之后,会对食物产生自然而然的兴趣。这时候就要利用他们对奶以外各种食物的兴趣和热情,一样一样地给天然食材。6-24个月,是孩子建立与食物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时间窗口,也是孩子建立一生体质的关键时间节点。

  不仅要喂给宝宝各种天然口味的食物,也要让他看到一些天然食材,比如给个胡萝卜,给个苹果,没有危险的就可以让他自己拿着玩,建立对食物的认识和感情。他们不像成年人那样老老实实的,喜欢拿在手里,闻一闻,咬一咬,这是一个发展感官能力和锻炼牙齿的机会,是好事。从小接触的食物,他在感情上和心理上就会比较接受,是早期教育的一部分。

  到时机差不多了,就给他们不会打碎的安全餐具,让宝宝自己学着拿勺子吃饭。对宝宝而言一切都是惊喜有趣的,吃饭也是很好玩的事情。宝宝开头会把食物弄得到处都是,衣服围嘴弄脏了,家长也不要烦,因为这是自然的过程。给宝宝洗手,把家里吃饭的地方弄干净些,地面擦得很干净,万一掉地上抓起来也不用太担心。

  如果爸妈做得好,孩子就能自然地接受很多食物,不挑食,到了两岁就能很正常地吃三餐饭了。不要因为父母老人有洁癖,怕弄脏,什么食物都不让宝宝自己接触,到了两三岁还靠大人一口一口喂。这样孩子失去了接受食物和自主进食的最佳时机,以后就很麻烦了。

  对两岁之前的孩子来说,把吃饭的能力发展好,是他人生最要紧的事情。很多难喂的孩子,就是因为家长在这个阶段没有做好,孩子错过了对食物最有兴趣的时期,没有养成好的饮食习惯,不善于感知天然食物的自然风味,后面会遗憾多年。

  

  Q

  &

  A

  问题2:

  我儿子两岁以前给啥吃啥,特别乖。现在三岁,挑食可厉害了,蔬菜基本都不吃了。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我们常带他下馆子,家里也经常叫外卖?可是我们工作很忙,真的没办法天天给他单独做饭吃啊。

  如果一直给他一种清淡的饮食模式,他不会变成这样的。宝宝刚开始接受辅食时,其实很是乖巧。只要食物足够软,味道不太刺激,消化没问题,也没有过敏,宝宝通常会乐于接受。因为婴幼儿的舌头味蕾敏感度远远高于成年人,哪怕我们觉得味道很淡的东西,宝宝也吃得津津有味。胡萝卜和南瓜那点甜味,已经超过了母乳和婴儿奶粉的味道,宝宝怎么会嫌弃它们呢。

  但是,很遗憾,不少大人却按照自己的味觉喜好,给宝宝吃各种浓味食品。比如加了糖的饮料啊,薯片啊,快餐啊,连成年人都觉得太甜、太咸,对宝宝更是一种极大的刺激。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价值低,而且过多的钠盐会伤害到宝宝尚未成熟的肾脏。

  所以,一岁以内宝宝不能加盐,2岁以内不能加味精鸡精,也不能加糖。如果想吃甜的东西,只能用水果、水果干之类。饼干都不能给。这样,宝宝就很乖,不会大面积挑食。

  您仔细想想,是不是在接触了外面的食物之后,宝宝才开始改变的?有时候,虽然父母没有给什么特别浓味的食物,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却用这些食物来取悦孩子。也有的时候,过年过节带宝宝去别人家,吃口味重的东西吃习惯了,回来也会感觉对淡味食物不满意。

  一切懒惰都要付出代价。两岁幼儿的盐适宜摄入量只有成年人的一半,你居然给他吃含盐量连按成年人标准都大大过量的外卖食物!幼儿味蕾比大人敏感得多,一旦习惯浓味食物,习惯了香精味精和大量盐糖的刺激,再给他淡味的蔬菜,当然就不肯吃了。

  有些父母连自己的饮食习惯都很差,挑食偏食,喜欢甜食,口味太重,更不要说照顾好孩子,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了。而把孩子简单推给没有科学育儿理念老人家,自己倒是轻松了,但对孩子的饮食质量就失去了控制。

  对于一个没有理性说不清道理的小孩子,你再想纠正他的挑食,会非常困难。但孩子的身体所付出的代价,更是一辈子难以弥补。所以,没有不乖的孩子,只有不明智或不用心的家长!

  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岗位科学家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

  中国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协会理事

  中国科协聘营养科学传播首席专家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祝您和您的亲友平安、健康、快乐!

  【范志红原创营养信息】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图片来源:堆糖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