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真的很安全吗

  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真的很安全吗

  

  有机蔬菜更营养、更安全吗?

  有机蔬菜在种植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所以这种蔬菜也被称为“纯天然食品”。因此,大多数人认为,有机蔬菜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食品安全都比普通蔬菜好。

  关于有机产品是否“更营养”的问题一直争论激烈,许多关于有机农业的研究也致力于比较有机产品和常规产品的差异,不过一直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据英国研究发现,从营养角度比较,有机食品和常规食品并没有什么不同。法国的研究者对有机食品中的糖类、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维生素及植物营养素等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发现,无法判定有机产品更有营养。

  有机蔬菜虽然农药残留量的确更低,但在安全性方面,未必比无公害、绿色蔬菜高多少。根据我国国家标准规定,有机农业允许使用植物源农药,而植物源农药也存在一定的危害。况且,现在国内真正的有机食品不多,许多超市销售的“有机食品”并未得到专业认定。

  认清绿色食品标志

  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显著增长,以及中国从“温饱”型社会向“小康”型社会的成功转型,人们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的要求。

  绿色食品由于无污染、安全、优质的特性,备受人们的青睐。绿色食品标志图形由三部分构成: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中间的蓓蕾,象征自然生态。标志图形为正圆形,意为保护、安全。整个图形告诉人们绿色食品是出自纯净、良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无污染食品,能给人们带来蓬勃的生命力。

  从食品营养性角度来看,绿色食品在营养价值上并不比普通食品更高,只是生产过程中的有害污染更少,因此使用更安全。

  但目前有些商家违规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误导消费者,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就会受到侵害;另一方面如果产品没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要求就有可能危害到消费者的健康。为此,消费者在购买绿色食品时,首先要看清标志,以免被商家所“忽悠”。还要注意看防伪标志。部分绿色食品有防伪标志,在荧光下能显示该产品的标准文号和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人的签名。若没有该标志便可能为假冒伪劣产品。同时还要看标签。绿色食品的标签符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如食品名称、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从行业发展上看,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无污染、安全的绿色食品已成为时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未来,绿色食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开发潜力都十分巨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