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科普系列:病人临终的信号是什么?

  病人临终的信号是什么?

  当病人进入弥留状态时,家人可能会觉察到病人对外界的环境逐渐产生疏离,身体内的自然讯号就会促使他避免消耗仅余的能量,但每个人的过程不尽相同。死亡正在逼近,“生命末期”的信号常见有:病人的病情每一天都在加重,或时时都在恶化;在临终阶段,病人处于长时间睡眠状态,意识浑浊,难被唤醒,昏睡状态加重;有些病人可表现为烦躁不安、胡言乱语、出现幻觉、幻视、幻听等;由于身体机能慢慢衰退,病人进食极少,没有饥饿感或饥渴感;排便、排尿功能也在减弱,可能二便失禁;呼吸不规则,呼吸变得浅慢、呈叹气样,有时发出犼鸣音(“临终悲鸣”);因血液循环减慢,临终病人的肤色会发生改变,四肢冰冷、口唇、指甲、皮肤呈青紫色;有的病人会有体温升高、出汗;有些则会出现回光返照,他突然变得清醒,有条理的表达心声。一旦病人处于濒死状态,抗感染和具体病症的治疗通常不再合适或没有必要,家属此时会很难接受。如果出现如下情况,建议家属最好不要将病人搬动带到医院:病人很可能在途中去世;病人希望在家中去世,并且医院也没有任何办法再延长病人的生命。

  面对即将离去的病人,家属应该做些什么?

  当病人逼近生命末期时,如果谈话的方式在文化层面上可以让人接受,有可能与病人和家人一起讨论死亡之事应该是很好的事情,虽然这是不轻松的话题。这能使病人安排好后事,计划葬礼,提出宗教信仰问题,向亲友“道别”,并与朋友和家人交待重要的后事。在弥留之际,要鼓励家人在场,握住病人的手与其交谈(即使病人没有明显反应),这期间听觉是所有感官中最敏锐的,亲友间的谈话内容,病人可能会听的一字不漏。可播放一些亲人喜爱的音乐,宗教诗歌。听觉是人类生命中一个最后失去的感官,向病人表达爱意,说令他们放心的话,是送给病人的最好道别礼物。如果病人不能再吞咽,建议家人不要再喂食他们,因为这会导致梗阻和痛苦。只要病人有能力,让病人小口喝水,不过在这种阶段静脉输液不会延长生命,也不能防止干渴,保持口腔湿润就足够了。同时要保持病人清洁、干爽,经常给病人翻身以防压疮。将湿纱布绕在手指上清洁口腔。家人只要用尊敬的心陪着病人,让他以自己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便是家人在此阶段能给予病人最好的支持,并帮助他们度过这重要的一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