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最神秘的那四周!

  你知道在怀孕初期的关键四周里,孕妈妈的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吗?在这四周里孕妈妈要注意哪些事情呢?下面就一起来解密怀孕初期的神秘四周吧!另外对于孕妈妈们关心的辐射问题,可关注本文下方的“马大夫科普”进行了解!!

  孕1周

  孕 1 周的第一天相当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此时你虽然并没有怀孕,还在来例假,但一定要为之后的受孕做好准备了。

  从现在起要选择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远离毒品,每天补充至少含0.4-1mg的叶酸或者复合维生素补充剂。

  在生殖周期中,子宫每个月都在为受孕做准备,月经来潮的第一天是月经周期的第一天,排卵通常发生在下一次月经来潮前 14 天,如果你的月经周期是规律的 28 天,那排卵日是在月经周期的第 14 天,你也可以通过监测基础体温来明确排卵日,在排卵日前 3 天或后 1 天同房,若排卵日两周后月经没有按时来,可能你已经怀孕!

  孕2周

  进入第 2 周,根据基础体温你马上就要进入排卵期了。现在你应该做好准备了。

  此时你的一颗优势卵泡正在努力与其它卵泡竞争,争取能够完全成熟(在月经周期的第 5-13 天)并挣脱而出,它分泌的雌激素在缓慢的增加着,子宫内膜受雌激素的影响,处于增殖期,正在逐渐增厚。一切都在为排卵与受孕做着准备。那么,与你的丈夫一起,放松心情,调整身体健康状态,等待着在最佳时间完成你们的使命吧。

  孕3周

  孕第 3 周的这个时期你自身可能还没有什么感觉, 但在你的身体内却在进行着一场变革,从现在开始,你的生命中就会增加一份责任,你和丈夫的二人世界也会告一段落,你的宝宝将与你同欢乐,你的母爱天性将会发挥得淋漓尽致。

  孕4周

  如果上周是你的排卵期,并且你有在排卵期内同房,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这一周,即孕 4周,受精卵就种在你的子宫里了,这也就意味着你怀孕了!首先,受精卵种植到子宫内膜,可能会有点滴的出血。其次,如果你特别敏感,可能会有一些早孕反应的表现:乏力、厌食、恶心、晨吐、乳房胀、皮肤头发有变化。

  如果突然出现小腹剧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生晕厥,或有少量阴道流血,要考虑可能是宫外孕。特别是输卵管妊娠破裂,内出血会很危急,严重者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休克,甚至死亡。因而遇到这种情况,一刻都不能停留,立即送医院检查。

  在这一周通过敏感的血 HCG 检测,可以得到阳性结果,但是如果在家里检测尿妊娠试纸(HCG),很可能还是阴性的结果。如果是阴性的结果,你又有一些来月经之前的感觉,那么需要重新做尿妊娠试纸检测,或者去医院检测血样来明确结果。

  发现怀孕,你可能会觉得难以置信,然后就开始回忆过去的一个月里所作的事情、接触的环境,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你觉得不甚完美的事情。记住,过度的焦虑对胎儿是有害的。

  医生们的理论是“全或无”(all or nothing),也就是说,在受精后至胚胎种植稳固前,如果你接触的环境对胚胎是有毒有害的,那么受精卵就不能种植,或者胚胎在早期就会自然流产,如果胚胎种植稳固并且正常发育了,大多数情况下你所认为的“不安全因素”对这个胚胎都没什么影响。

马大夫科普

【 在有辐射环境工作对怀孕有什么影响?防辐射服有用吗?】

  :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以上,都以电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被称为辐射。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磁辐射源如雷达系统、电视、手机和广播发射系统、射频感应及介质加热设备、射频及微波医疗设备、各种电加工设备、通信发射台站、卫星地球通信站、大型电力发电站、输变电设备、高压及超高压输电线、地铁列车及电气火车以及大多数家用电器等都是可以产生各种形式、不同频率、不同强度的电磁辐射源。

  所谓“有辐射的工作环境”一定要进行明确清晰的区分。如果只是手机、电脑、电视、微波炉、电吹风等电子产品产生的辐射,您大可不必过分焦虑。尽管有研究人员和环保工作者声称长期暴露于手机可能会对头部产生影响,有一些研究证实手机的长期使用和某些类型的脑瘤发生相关,但是证据并不充分。

  也有人建议孕妇要远离手机,说会影响胎儿发育,以及将来产生行为上的问题。也有研究报道了居住在手机基站附近与孕期问题的关系。

  但是,至今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证实以上这些关联。我们的建议是接触不要过于频繁,譬如可以用耳机接听电话,每天通话时长不要过长;使用微波炉时孕妈妈不要站在微波炉旁边;不要长时间坐着看电脑、看电视,如果这是您的工作需要,那在电脑前坐1个小时就起身活动5-10分钟。至于市面上出售的防辐射服到底起不起作用,这就见仁见智了,我们也不能给您确切的答案。

  但如果您的工作环境中可能有放射性物质的加工处理,或是在医院的胸透、CT、介入等放射线频繁应用的部门工作,为了您和您孩子的健康考虑,孕前和孕期还是应当尽量远离。

  我们探讨生命孕育的秘密

  我们关注自然造物的美好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北京协和医院产科副教授-马良坤

  微信ID:immaliangku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