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救了这个宝宝?

  晚饭后,办公室没人,淼哥坐在办公桌前看琼.菲尔泽写的《驱逐》。

  娟妹一阵风似的跑过来坐下:“淼哥、淼哥,昨天那个孕妇,最终还是被你们说服做了剖宫产。她的子宫,是个什么样子?”

  淼哥头也不抬继续看书:“你怎么也知道她呀?”

  娟妹撇撇嘴:“别提了,昨天你们收她住院的时候,两位医生劝她,建议她立即手术,一看表情,就知道她不以为然。

  下午说要回家收拾点东西,答应很快就回来,结果很晚都不见人影。夜班护士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催,好不容易她才返回医院。

  回来也没啥好脸色,肯定觉得我们多事,就知道吓唬她,你们怎么说服她的?”

  淼哥笑了笑:“那位孕妇,以前在其他医院做过输卵管间质部位妊娠手术,这次怀孕,一直在外院产检。

  怀孕后期,总是有点儿不放心,昨天孕37周,转来我们医院产检,想听听这边医生的意见。

  昨天正好主任出门诊,一听完她的病情介绍,立刻安排她做去做个B超。

  超声,是妇产科医生的第二只眼睛,隔着肚皮,很多情况发现不了,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超声来判断。

  超声医生非常给力,直接报告“子宫右侧肌层隐约可见,厚约1-2mm”。主任立刻把孕妇收住院,让我们立刻安排手术。

  孕妇肯定很难接受这个建议,也难怪,肚子不疼不痒,洞洞也没出血,什么异常的感觉都没有,只是过来做个产检,医生怎么就要求她立刻剖宫产呢?

  况且才37周,虽然已经足月,毕竟还算很嫩。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待一天是一天,大一点儿出来好带嘛。

  今天是我们手术日,预约的手术都是硬骨头。有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凶险型前置胎盘伴植入的,疤痕子宫的,个顶个的危险。

  一大早,大家忙着去手术室。主任还是不放心那位孕妇,专门到她床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交代病情很危险。

  孕妇仍然不愿意手术,我们总不能把她捆到手术室去吧?主任临走前建议她打个电话,问问家里长辈的意见。

  我们一头栽进手术室,一个接一个的剖宫产,中途不停的打电话给同事,问孕妇考虑的怎么样了。

  终于传来好消息,孕妇的公公婆婆给拿了主意:专业问题交给专业人士,还是听医生的,把手术做了吧。

  可怜我早上泡了一杯茶,自从进了手术室就没闲下来。连轴站了6个多小时,一口水没喝上,尿都是黄的。

  你说,她要是不同意手术,我们是不是可以回去休息一下,我们是不是可以坐在凳子上舒舒服服的喝杯茶?

  我们不是只给一位患者服务的,床上还有那么多病人要管,抽屉还有那么多病历要看,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呀。

  好歹还是说服了她,那就做手术吧。打开肚子,拿出宝宝,检查子宫的时候,所有在场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宫外孕,常见的是宝宝怀在输卵管里。把输卵管想象成你的胳膊,宝宝大部分呆在了在肘关节附近,医生做手术的时候,只是把这里处理一下就好了,和躯干没关系。

  间质部妊娠,相当于宝宝呆在了肩关节处,这里靠近躯干,医生做手术的时候,难免会伤及胸部。

  我们想象一下,子宫怀孕以后,如同气球似的越吹越大,哪里膨胀的最严重,是气球的底部?还是气球的嘴部?

  间质部妊娠术后的子宫,那一侧的宫角是很薄弱的。开始不会有什么情况,可是宝宝越长越大,子宫越撑越大,这里也会越来越薄。

  一样做过手术,一样很薄弱,子宫角薄和子宫下段薄是不一样的。

  的确,疤痕子宫在一些情况下可以试产,因为子宫收缩是从宫角两侧往下挤,把宝宝从洞洞里挤出来,子宫下段受到的张力其实没那么大。

  就像挤压一个鼓鼓的气球,气球爆炸,破口一般也不会在气球嘴部,绝大部分会在气球底部。

  这里本身张力就最大,再一挤,噗……

  气球破了也就破了,扔掉就好,子宫可不能破,破了会死人。

  怀孕的子宫,血液供应非常丰富,宫角部分的血管又格外的多,这里一旦破裂,将如黄河决堤,一发不可收拾,分分钟出几百上千毫升的血。

  妈妈会出现低血压、休克,血液会回到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子宫的血液供应随之减少。

  胎盘没有循环,宝宝就会缺氧窒息,如果不迅速手术,宝宝必死无疑。

  如果这种破裂发生在住院期间,妈妈应该可以保命,估计要输很多血,子宫不一定保得住。宝宝大多是没戏的,活着估计也会有很多后遗症。

  如果这种破裂发生在医院外面,等被人送到医院,估计神仙也无力回天。

  说到这位孕妇,宝宝出来一切都好,能哭会动,还当众拉了一泡童子尿。

  子宫角部,仅剩下透明的一层膜,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放在宫腔里手指头,轻轻一怼,直接裂开。

  后怕呀!怀孕后期,子宫可能会出现自发的生理性宫缩,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情况,也会诱发宫缩。

  妈妈不小心跌了一跤、肚子不慎撞到桌角、蹲下身子捡个东西、上厕所的时候压到肚子,冷不丁防打个喷嚏,甚至于宝宝在肚子里伸了伸腿……

  子宫一但宫缩,这个宫角就有可能破掉。

  可能?我们妇产科医生不能让可能发生。我们面对的是大人小孩两条命,一旦出错,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娟妹吐了吐舌头:“没想到,今天还这么惊险,吓死人了。你说,是谁救了这个宝宝呢?

  是孕妇自己?如果不是她鬼使神差的来医院产检,妇产科医生不会收她;

  是超声医生?如果不是她水平高超及时预警,妇产科医生不会这么着急给她做手术;

  是公公婆婆?如果不是他们拍板让听专业人士的,妇产科医生没办法给她做手术;

  是妇产科医生?如果不是你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孕妇她不会引起重视。”

  淼哥放下书,45度望着天花板:“这是两条人命,现在结局好,皆大欢喜,没准儿孕妇还以为我们在故意吓唬她,危言耸听。

  万一出事了呢?家属肯定很难理解,好好的怀孕生孩子,为什么活蹦乱跳一个人,到了医院还是没了?

  从医十几年,见多了生死离别,见惯了悲欢离合,我越来越相信命运。

  冥冥之中,自有天定,救宝宝的,或许是他自己,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无论以后有多大的功绩,想当年,他也是在我手里撒过一泡尿的。”

  定期产检,谨遵医嘱,欢迎转发!

  了解更多:liumiao084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