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不是肩周炎,那是什么?一招方法教您辨别

  肩膀疼≠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五十肩”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所以第一需要区别的是中老年人的肩痛,其实,老年人的肩痛最多的不是肩周炎,而是肩袖损伤。

  肩袖损伤?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估计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听说。

  这里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肩袖,为了能让大家更清楚的理解,可以参考下图。通俗的说就是我们的肩膀上包绕在肱骨头周围的一组肌腱,这组肌腱是四根,宛若一个小袖口的形状包裹在肱骨上,所以形象的称之为“肩袖”。他的主要作用是负责肩关节旋内,旋外和上举活动。

  肩部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关节,临床上,我们特别喜欢把肩比喻成“海报鼻子上顶着球”,说明了肩关节的不稳定性,就好比海豹鼻子上顶的球稍有不慎就掉下来一样。可见,肩关节是很容易受到损伤的。

  肩关节是活动度最大且不稳定,是肩关节容易损伤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老年人,尤其是五十岁以上,尤其是六十岁以上的人,经过统计,肩袖损伤的发病率大概在30%-50%。

  那怎么辨别是得了肩袖撕裂还是肩袖损伤呢?

  上次我们指导了判断肩周炎的办法,今天再来指导一个肩袖损伤的辨别办法。就是双臂平举,张开,手掌打开四指并拢,大拇指向下,用力向上抬,外力(最好是专业的医生)压双臂给予一定力量向下压。如果其中一只胳膊感觉无力,使不上劲儿,且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一个肩膀高一个肩膀低,那就是肩袖损伤了。如下图:

  这里还要明确下,通过这个办法即使检测出问题,也只能达到初步的认识,最终的判断还需要到运动医学找专业的医生来看才能确定。

  本文内容及图片均来自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